鼻仔頭史蹟生態區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3年11月26日 (二) 16:58 由 Rocio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 人文景觀

簡介

  鼻仔頭史蹟生態園區是為了保存鼻仔頭地區的古蹟及自然生態而設立的,範圍涵蓋現今淡水捷運站東側鼻仔頭街殼牌倉庫沿著河岸一帶,以及鄞山寺所在鼻頭崙地區。依據淡水古蹟園區官網資料,鼻仔頭史蹟生態園區包含了許多具歷史價值的古蹟:原英商嘉士洋行倉庫(亦稱殼牌倉庫)、水上機場淡水氣候觀測所湖南勇古墓鄞山寺等。

  鼻仔頭史蹟生態園區的設立可追溯至淡水捷運在1997年(民國87)通車後,逐年增加的觀光人潮,使捷運之外的聯外交通問題日漸浮現,於是產生興建淡水河北側快速道路的議題。但因此一快速道路將沿著淡水河北側以高架方式興建至淡海,將破壞沿途的紅樹林生態與歷史古蹟,引起了淡水當地文史工作者及環保團體關注,於是展開了一連串搶救運動。

  行政院於民國93年核定「綠建築推動方案」,政府將推動永續綠建築之政策,負責此項政策的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特別擬定綠建築評估指標,委託學術機構著手進行以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環境為目標的「綠建築生態教育示範園區」規劃,希望藉由「綠建築生態教育示範園區」之規劃,建立示範園區執行機制雛型,作為國內各級政府與民間社團的參考模式,並以示範園區作為整合國內生態城市相關專業領域的起動器,更希望藉由示範園區的持續推動,朝向永續生態城市的願景發展。在該政策影響之下,首先透過環評而保存下來的區域即為鼻仔頭史蹟生態園區

交通資訊

讀取地圖中...
  • 搭乘捷運淡水線至紅樹林站,出站後左轉,沿著自行車道前進即可抵。

  

相關頁面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