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樹林生態步道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淡水紅樹林位於新北市淡水區竹圍,是淡水河基隆河交匯的出海口處。

背景[編輯]

因地緣的關係,竹圍河段是淡水及鹹水交匯處,於河灘上長了許多的水筆仔,就是俗稱的紅樹林植物,而這些植物伴隨著帶來了許多沼澤生態系,例如: 招潮蟹彈塗魚及水鳥等。

1864年,英國人理查德·狄克遜·奧爾德姆在此地採集到水筆仔

紅樹林自然保留區[編輯]

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

本區位於新北市淡水區竹圍附近之淡水河北岸,距離淡水河口約5公里,隸屬臺灣省林務局羅東林區管轄之區外保安林。紅樹林自然保留區佔地約70多公頃,位於淡水竹圍地區。木棧道在捷運站的後面,區域內以水筆仔為主要的植物。漲潮時有三分之二淹沒在水中,退潮時會有一條明顯的河溝。淡水竿蓁林是北臺灣最大的紅樹林,距離出海口約5公里,生態豐富。

紅樹林生態教育館[編輯]

紅樹林生態教育館是一座小而美的生態教育館,室內現有的展示空間類型包括靜態展示空間與多媒體視聽空間,運用圖文、海報、燈箱與多媒體影音等方式,介紹紅樹林明星物種-水筆仔的生長過程,以及紅樹林中的招潮蟹、彈塗魚與水鳥等生態。另設有觀景平臺,可近距離觀察保留區,也透過視野極佳的觀景窗,一覽壯觀秀麗的成片紅樹林景觀、淡水河的河口海景、觀音山的山色及壯闊鮮紅的關渡大橋。 由於館舍位置緊鄰淡水紅樹林自然保留區,可以近距離觀察到紅樹林生態環境。若有需要可事先提出預約申請,在解說員的帶領下方能進入戶外生態小徑,親身體驗紅樹林生態系,並接近淡水紅樹林生態保留區內的水鳥、潮間帶生物以及熱鬧多樣的各式河口生物。

園區資訊[編輯]

收費標準:[編輯]

免費參觀

服務時間:[編輯]

自110年4月1日起進行轉型整修工程,暫停開放

聯絡資訊:[編輯]

02-2808-2995 mangrove@forest.gov.tw

地址交通:[編輯]

新北市淡水區八勢里中正東路二段68號

讀取地圖中...

入園須知[編輯]

1. 「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確保水筆仔之永續生存,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84條公告設置之自然保留區,嚴格禁止採摘、砍伐、挖掘或以其他方式破壞,違者將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十萬元以上二千萬元以下罰金。 2. 自然保留區的設立是為了保護特有生態系、保護瀕臨絕種之生物或地質地形景觀、保存基因庫、提供生態研究機會、作為環境教育訓練場所等,因此,不屬於學術研究與教育目的的一般遊客不得進入,亦不具一般觀光遊憩功能。

設施服務[編輯]

紅樹林木棧道[編輯]

紅樹林生態保留區邊緣所建造的木棧道,更是規劃整合環境生態及教育資源的重要場域,漫步於幽靜的紅樹林生態步道,讓遊客或當地民眾親身體驗森林及林下生物動靜之間的生態之美。擁有種種多元內涵的紅樹林生態教育館,期待民眾在探訪大自然的過程中,啟發關懷環境的思想,進而參與保護自然行動,達到自然生態永續經營。

展館出入口暨服務臺[編輯]

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

沿著進入紅樹林生態教育館,映入眼簾的即是寬敞的大門及旅客諮詢站,在館內外空間中設置有殘障的坡道以便身障遊客更容易融入在館內的環境當中。紅樹林生態教育館地處淡水地區景點的交通要地,提供旅客優質的景點介紹、生態旅遊及紅樹林生態教育館的展覽介紹,讓遊客可以更便利地認識周遭豐富的生態資源,更期望遊客們能前往親身體驗,凝聚土地認同意識,共同守護自然生態。探索紅樹林生態系,從紅樹林生態教育館開始。




視聽室[編輯]

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

館內的另一個規劃空間為視聽室,內設有可容納50人的座位席,提供森林生態及相關環境教育議題影片的定時播放服務,未來亦將規劃提供相關單位作為藝文、社區連結活動及研討座談會等使用。




特色[編輯]

淡水紅樹林是世界分佈最廣的水筆仔純林,在保護區外緣自捷運紅樹林站捷運淡水站間有建置自行車步道,可清楚地觀查水筆仔的胎生過程。

破壞[編輯]

  • 2013年9月6日,淡水河出海口被發現遭排放大量廢水,眾多水筆仔枯死。
  • 2013年9月16日,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親自帶隊,查出元凶為昇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茂達表示:「這又不是什麼大事!」

如何前往[編輯]

淡水紅樹林生態區交通怎麼去? 紅樹林捷運站1號出口,3分鐘到紅樹林木棧步道。建議從中正東路大馬路上的1號出口離開,因為可以先上廁所,或者在星巴克買咖啡休息一下,再往紅樹林木棧步道走。

地圖[編輯]

讀取地圖中...

影片推薦[編輯]

  • 影片描述:2021.4.24 淡水河紅樹林生態保留區步道 招潮蟹 彈塗魚 水筆仔
  • 影片來源:YouTube


外部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