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碇區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石碇區 > 地名
石碇.jpg

石碇區大事記石碇區人物錄石碇區自然地景地貌

簡介[編輯]

地名的由來有二說,一是此區昔日溪水深且急,小船可溯溪而上,但是停泊時必須繫石以碇泊,故稱石碇。另一說是本區溪中到處石塊,碇置於溪谷,並為早期居民過河的墊腳石,有如舊式房屋大門的石質門檻(閩南語稱戶碇),因而得名。

歷史沿革[編輯]

石碇西街發展比較早,是昔日的茶市街坊,房屋大半都是土角厝,還有幾幢三層樓的老厝相連。現今發展較好的地帶則是座落在東街,攤位、商店與人潮大多也都聚集在東街。其中,最大的特色就屬東街的建築是懸在河岸邊,這種房屋俗稱「吊腳樓」。

石碇是淡蘭古道重要的驛站,也是近百年來風靡世界的茶路起點,在這依山傍水的小城,沿著蜿蜒溪流依山而建的吊腳樓與"不見天"的商店市集是這裡的特色,在這水與綠造就的地靈人傑,除了廟宇香火鼎盛外,濔漫的茶香、豆腐以及桂花的香味才是這裡獨享的氣味。偏荒的石碇區在近一百年曾發生過兩件大事:

  • 日本時期:石碇區設石碇庒,首任庒長陳捷陞在日治初期,曾發動大溪漧之役,手持單刀力敵日軍,之後突襲大稻埕時,亦負督軍之責且為進攻之主力,其實力備受日人重視。後來日人對台灣人實施懷柔政策而受撫,1900年前往日本接受明治天皇贈勳章及武士刀,成為當時日本人與臺灣人眼中的英雄。
  • 國民黨政府治理時期:1947年因228事件,部分台灣人逃到此地,國民政府出動一萬多人包圍石碇山區、汐止及南港,當時此地居民遭受軍警情報單位人員的欺騙或屈打成招、法院的誤判入罪及多件不為人道的被殺事件,史稱「鹿窟事件」。

地方特色[編輯]

  • 區花:茶花
  • 區樹:台灣山櫻
  • 景觀:因地形而建之吊腳樓、土桷厝、百年老屋及不見天街等均具特色,當地更有百年歷史的打鐵店。
  • 餐飲:豆漿、豆花、庄腳菜、墨魚香腸

地方景點[編輯]

交通資訊[編輯]

讀取地圖中...


公車

  • 欣欣客運666北碇線(台北─石碇)。
  • 捷運景美站→世新大學→考試院→再興中學→文山行政中心→捷運木柵站→東南技術學院→深坑國小→雙溪口→石碇(車程約五十分鐘,每四十分鐘一班車)。

捷運

  • 捷運木柵線→木柵站(轉欣欣客運666)→石碇區公所站下車(車程約三十分鐘,每四十分鐘一班車)。

開車

  • 北二高→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石碇交流道→下交流道後左轉直走到底(約100公尺),再右轉往106乙線往石碇方向直走即可到達(下交流道後約五~十分鐘)。

登山

  • 從木柵指南宮後山經草湳登二格山到石碇。
  • 由深坑櫻花谷經炙子頭山、西帽子岩到筆架山連峰登山口抵石碇。

參考資源[編輯]

石碇區
歷史

石碇堡隧道淡蘭古道翡翠水庫

景點 皇帝殿登山步道石碇老街二格公園橫翠微蝴蝶館
廟宇 石碇姑娘廟石碇五路財神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