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汧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8年11月10日 (六) 14:19 由 MCH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王汧(ㄑㄧㄢ;qiān)字匯川,中國清朝官員,本籍中國山西,於1724年(清雍正二年),由清廷派駐台灣擔任第一任的台灣府淡水補盜同知(又稱淡水同知),直到1729年(清雍正七年)由劉裕接任為止。

  台灣府淡水補盜同知為台灣清治時期的重要地方官員,官職品等為正五品,專司負責北台灣內政,為駐守於淡水廳的地方父母官。因為清治時期淡水廳管轄區域涵蓋今台灣基隆至新竹,因此實為北台灣的實際統治者。

  王汧為了鞏固淡水邊防,於1724年(清雍正二年)增建紅毛城圍牆及東、西、南、北、四座城門,做為兵營。至今僅存南門。

參考文獻

  • 劉寧顏編,《重修台灣省通志》,台北市,台灣省文獻委員會,1994年
  • 維基百科:王汧。[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