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環保志/綠電推手—許慧明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1年6月28日 (一) 17:07 由 劉洛涵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術研究 > 淡水環保志

紀錄片綠電推手-許慧明

  • 影片描述:《大淡水環保志紀錄片》綠電推手—許慧明
  • 影片來源:YouTube



新北市智慧綠能合作社的創立起源

「新北市智慧綠能合作社」是由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內,九位社團代表共同發起組成,是全台灣第三家、新北市第二家以合作社形式共組的「公民電廠綠能組織」,合作社成立於2019年5月25日,初期有98名個人社員、2名法人社員,總股金為525萬元。截至2021年1月4日,社員人數已達161人,總股金為1742萬元,未來合作社希望在淡水與北海岸地區,推動公民電廠和智慧綠能社區,促進地方創生。


淡水文化工作者的許慧明

許慧明是土生土長的淡水人,年輕時在台北唸研究所,沒想到畢業之後娶了同為淡水人的妻子,遂定居於淡水。他從1984年開始積極參與地方文化工作,最早籌組「滬尾文化基金會」,又聯合許多淡水在地的熱心人士,共同成立「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從第七屆開始接任董事長到現在,期間他參與過大大小小的搶救古蹟運動,改變了近十起被政府拆遷和建築房舍被改造的命運,在近期的「反輕軌進老街」,也能看到他跟淡水居民一同反抗的身影。

許慧明說,最一開始是協助當時的淡水鎮公所規劃圖書館,後來發現政府預計實施都市計畫拓寬老街,於是他便與淡水居民展開一系列守護老街的行動,包括監督政府設置人行道、規劃老街的社區營造,也幫助老店整理門面,讓老街重新跟藝文連結,如三協成糕餅博物館、登峰魚丸博物館、紅樓和街角博物館等計畫,許慧明自豪地說,「他們都是老街的居民、老街的生活產物,因為有我們一起重新去參與這整條老街,才讓這條街產生新的生命力。」


台電公務員的許慧明

在正式踏入淡水文化保護工作之前,許慧明是個不折不扣的上班族,他原在台灣電力公司擔任法務專員,後來轉調台電綜合研究所擔任研究員,負責推動太陽光電。許慧明表示,這幾年台灣能源政策開始轉型調整,接觸不少綠能發電和公民電廠,也因為他兼具文化工作者和台電專員的身份,於是希望能將綠能落實在淡水和北海岸地區。2019年起,許慧明集結基金會、淡水社區大學和淡水社區領袖,共同籌組「新北智慧綠能合作社」,和許多對環保有相同理念、想法的夥伴,及專業的綠能團隊共同合作,期望將綠電推廣至淡水地區的家家戶戶。


新北市智慧綠能合作社的許慧明

「濕濕冷冷又常下雨的淡水,真的適合建置太陽光電嗎?」許多人一定有這樣的疑問,對許慧明來說,解答民眾心中的困惑、建立大眾對綠能發電的認識,是他現階段最重要的目標與職責。

合作社順利於2019年5月25號成立後,其首要目標就是推廣環保綠能和太陽能發電,為此許慧明在淡水社區大學開班授課,教導民眾認識太陽能光電及轉換概率,也分析政府補助裝設太陽能板的誘因與投資報酬率,他說,「節能減碳是每個人的責任,僅管政府提供補助,最重要的還是大家執行的動力。」


氣候變遷全民有感 缺乏實踐綠能行動力

回顧2020年發生的全球災難,包括澳洲野火、中國大陸暴雨和水患等,讓人們不寒而慄,也使更多人開始重視氣候變遷帶來的改變。許慧明說,在參與推動綠能的工作中,民眾對環境與氣候變遷其實有感覺,但大多人都缺乏綠能教育,「一般人已經習慣家裡用電由台電提供,當我們問到極端氣候相關的問題,他們天天看新聞都有感覺,但都少了為地球盡力的勇氣。」

許慧明表示,每個人都可以為改善生態環境做出一點改變,最簡單的方式是資源回收、節能減碳,心有餘力則可以成為綠能合作社的社員,「在自家屋頂嘗試建置多少太陽能板都沒關係,兩坪1k的太陽光電也可以,希望能鼓勵更多居民扮演綠能小尖兵、綠能公民的角色」他認為大家都能從發第一度電開始,對綠能有更深入的接觸和認識。


最佳示範 忠寮社區

位於大屯山腳下的淡水忠寮社區,早年為新北市最大的稻米產區,因其地理位置背靠大屯山、鄰近林子溪,適合種稻而得名。許慧明說,原以為鼓勵農村社區參與推廣綠能不容易,實際上卻相反,「我們發現農村居民對自己的社區有期待,希望社區能節能減碳,所以農村建置太陽光電,在社區裡面變成成功榜樣和模範。」

目前忠寮社區已建置四座太陽能公民電廠,許慧明表示,希望未來能有更多交流合作,「因為淡水是丘陵地形,人們也習慣用機車代步,所以我們就想從忠寮做起,在這裡建置太陽光電的電動機車充電站,看忠寮是否能成為電動機車的示範社區。」他認為,市面上已經有很多種電動機車,但機車的充電應連結再生能源,如太陽光電、風電和儲能等,不僅侷限於攜帶式充電電池。


北新醫院建置太陽光電 達成實際的合作

許慧明表示,北新醫院早期有意願在屋頂裝設太陽光電板,但找過太陽光電公司洽談均無滿意的結果,在與淡水智慧綠能合作社商談後,便決定和合作社合作,建置總額180k的太陽光電範圍,其中100k為北新醫院自行出資,另80k則由合作社認領投資。他說,「也許是他們比較喜歡非營利的運作方式,規劃案也都接受,而且大家有共識各出資一部分,才促成真正的合作。」

目前北新醫院的案子進行順利,很多行政流程都已通過核發,並開始做施工的籌備,預計在2021年3月開工,4月底完工。


成功建置案場的背後 不乏挫折與冷漠

「太陽光電」和「綠能」一詞,在許多人眼中仍陌生又空泛,身為綠能推動者的許慧明,就需要一次又一次不厭其煩的解答困惑,不管是在淡水社大開設再生能源課程,還是在交流會上展示合作社的營運成果,他都需要對「綠能」抱持足夠的熱誠,才能不被其他民眾的冷漠侵蝕。

被問及推廣過程中會不會遇上挫折,他說:「每次陌生拜訪都是挫折,看到民眾的漠然和不理解,難免會失望,但重複交談後,他認同你、願意幫助你,我們就成功了,所以挫折是必然。」

許慧明解釋,當民眾對設施不了解時,他不見得會想聽說明,閃避、逃離都有可能,這是本能的抗拒,但合作社不放棄每一次綠能接觸,看到拜訪的對象逐漸有興趣,他會主動詢問你,「他可以幫你什麼?」,將困境反向思考,「每次挫折都是鼓勵、都是進步的機會。」

許慧明也說,從2019年合作社接到第一個公民電廠的活動開始,每一次合作就好像天使的禮物,「當我們真心投入,看到效果超乎預期就會很感動,尤其合作社社員不斷成長, 不只是實際的公民電廠有成果,在整個推動過程中,社員彼此也增加互動,這件事對推動綠能就有幫助,因為社員是寶貴的資源。」


合作社面臨發展困境 需要政府通力合作

許慧明認為,政府在推動民間自力裝設太陽能板發電上,其政策優惠和誘因明顯不足,導致民眾不會自主參與,即便合作社去社區講課、教導再生能源知識,也很難利用民間力量說服大眾。「如果政府正視我們推動公民電廠、推廣綠能的正面作用,多一些輔導和支持,就能大大改善合作社的困境。」

舉例來說,社區裡有很多公共空間,包括社區活動中心、小學和公部門,但那些閒置的公共空間不是不開放,就是用招商方式標出,最後通常都由大財團得標,間接阻礙了在地居民跟合作社共同建置公民電廠的機會。

許慧明認為,合作社不像大財團有巨資蓋電廠,或是能輕而易舉地向銀行融資借款,反觀合作社的股金是由一位位社員累積,慢慢積少成多,當銀行也不能幫忙做融資貸款時,便相對阻礙了合作社的發展 ,「若真要讓合作社可以永續經營,政府應該要公平對待。」

許慧明無奈解釋,合作社扮演生產、經營的角色,主動協助民眾參與能源開發計畫、建置公民電廠,所以資金挹注一定要持續,「如果為了蓋一座電廠,花了一筆資金,但下一個案場的金源沒有著落,對合作社來說,是很大的打擊。很辛苦地做完一個電廠後就只能到此為止。」他說,小市民的困難就是即使有行動力,卻沒有能力,「小市民有心,可是需要政府和金融界善待。」他認為,多一座公民電廠對社區營造和凝聚力,會產生很大的幫助。

目前合作社與文化大學合作建置「第一間大學社區公民電廠」,許慧明表示,希望未來能有機會跟淡水地區其他大專院校合作,比如淡江大學、真理大學及聖約翰大學等,期盼能把與文化大學合作的經驗複製並落實到淡水,讓小鎮也能邁向智慧綠能。


合作社的未來展望

談及一路以來各個公民電廠建置的過程,不可或缺的是政府公部門的協助。許慧明表示,因為自己具備台電公務員的身份,在推動公民電廠時,獲得不少台電高層的協助,「我覺得這些公民電廠推廣綠能的行動,是產、官、學、民間及社區的美好結合,大家都可以凝聚並團結在一起,很棒!」

不過,許慧明最直接的希望是「合作社能夠在最短時間內達到1000位社員」,他表示,2020年是合作社營運的第二年,社員從初始98位成長到163位,希望在未來三、五年內,能將合作社社員拓展至1000位,象徵社會大眾對綠能的支持與認同。

他認為,合作社走入2021年,不應只是時間往前,在建置公民電廠的技術和經驗上,也應越趨成熟,所以希望未來社區公民電廠可以一座接著一座興建,也期望合作社能轉虧為盈,「2021年是我們的第三年,合作社應該有能力創造盈餘,回饋公益、社區和社會。」

另一方面,許慧明從民國78年進入台電公司到現在,輾轉已三十多年,他說,「今年2021年我剛好滿六十五歲,預計8月1號會從台電退休,退休後我想牽著老婆到全台灣各地走,也可以了解各地的太陽能發電狀況。」


淡水環保志簡介

  淡水環保志淡江大學重點研究計畫「淡北人文e網通」的子計畫二「社區影像環保志」之成果,於2020年8月1日起至2021年7月31日期間由淡江大學大傳系王慰慈老師主持。由大傳系團隊總計拍攝了8部以大淡水地區熱心教師為主題的紀錄短片及人物專訪:《無患子的自然走讀-鄭文欽》、《淡我身在城市中-公司田溪程氏古厝》、《妘遊戲-蕭妘羽老師》、《綠色米倉》《河盼-陳建志》、《綠電推手-許慧明》、《老城故事-淡水忠寮社區》、《海流之向-劉金源》。


淡水環保志列表

  1. 無患子的自然走讀-鄭文欽
  2. 淡我身在城市中-公司田溪程氏古厝
  3. 妘遊戲-蕭妘羽老師
  4. 綠色米倉
  5. 河盼-陳建志
  6. 綠電推手-許慧明
  7. 老城故事-淡水忠寮社區
  8. 海流之向-劉金源



版權資訊

  • 統  籌:
淡江大學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劃案:「淡水好生活」
淡江大學文學院「淡北人文e網通—社區影像環保志」計劃案
淡江大學服務學習課程
  • 計畫主持:王慰慈
  • 監  製:王慰慈
  • 作者群: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第36屆三年級
  • 視覺指導:陳玉鈴
  • 行政專員:黃卉萱、廖又弘
  • 文字編審:陳品靜
  • 美術編輯:李依蓉、莊惠閔
  • 視覺設計:林汮夤、李依霖
  • 發 行 人:文學院院長 林呈蓉
  • 出版發行:淡江大學文學院大眾傳播系
地  址: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傳  真:(02)26209925
電  話:(02)26215656-2305



資料來源

  •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提供。


附錄:字幕檔(輔助檢索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