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淨水場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1年11月4日 (四) 19:49 由 Hon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已建立頁面,內容為 "{{youtube|N3NJ9FtBhmE|400|right|暖暖淨水場簡史及介紹}} {{檔案:暖暖淨水場01.jpg}} ==簡介== ...")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影片描述:暖暖淨水場簡史及介紹
  • 影片來源:YouTube
描述:基隆水道水源池 Kelung water works
出處:臺灣總督府官房文書課(1908)。台灣寫真帖。台北。
出版日期:明治41年(1908年)
典藏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 台灣舊照片資料庫
記錄識別碼:pb19616690221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暖暖淨水場,原名為基隆水道基隆水源地,屬文化景觀。興建於1898年(明治31年),1902年正式供水,僅次於淡水的公共衛生水道設施。2007年將暖暖淨水場園區登錄為文化景觀,也包含幫浦間與八角樓,具日本、歐洲及閩南建築風格的融合,是全國第八處文化景觀。 水源自西勢水庫,流至基隆河,再到暖暖淨水場設施及抽水機房等處理水源,供給基隆市民及船舶用水,目前部分設施經多年建設,如暖暖溪攔河堰、抽水機房、慢濾池、沉澱池、淨水池、分水井等設施都保持原樣,依然照料著基隆的用水,暖暖淨水場可謂台灣自來水事業的歷史最佳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