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小賴/作業區

出自 淡水維基館
< 使用者:小賴
於 2013年12月26日 (四) 11:17 由 小賴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新頁面: ==2013/12/23踏查心得==   本次由黃繁光老師帶著我們導覽鄞山寺,認識了更多台灣廟宇的一面。   以前到廟宇拜拜時,對於正門只在...)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2013/12/23踏查心得

  本次由黃繁光老師帶著我們導覽鄞山寺,認識了更多台灣廟宇的一面。

  以前到廟宇拜拜時,對於正門只在重大節慶時開啟,平時只開側門沒有感到疑問過(一直以為是因為大門太重不好開),這次導覽才知道原來是因為正門是給神明行走用的,而鄞山寺開正門則是因為以前械鬥問題嚴重,需要神明速速幫忙,所以才只開正門。

  而門上的門神畫也是有它的寓意在,「風」「調」「雨」「順」四大天王,手上各拿著不一樣的東西,眼睛炯炯有神。而該前廊上的立體壁畫,距今已有近兩百年的歷史,卻絲毫不失去它原本的風味,人物、虎、麒麟無一細節不清楚,很難想像是當時的師傅一一用手捏出來的!真是令人佩服!而廟宇建築的細節也令人佩服,像是坎在橫樑間為了遮掉嵌木的動物(我忘記他叫甚麼了)雕刻,旁邊有水花的雕刻,居然是有保佑寺廟不要被火燒的寓意在。而「柱珠」的設計,原來是為了墊高木柱,避免木材腐爛用等。

  這次的導覽,真的獲益良多,希望之後還有機會可以再去其他地方踏查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