偕叡廉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描述:馬偕博士之子偕叡廉牧師。
*典藏者:真理大學校史館。發佈於《開放博物館》[1]
*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台灣(CC BY-NC-SA 3.0 TW)。
圖檔描述:偕叡廉博士雕像
拍攝日期:2013-10-19
拍攝地點:淡江中學
所有人:Caramel
攝影者:Caramel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編輯]

  偕叡廉1882年1963年),出生於1882年1月22日,是馬偕博士的獨子,上有兩位姐姐,故排行老三,一般人為了和他父親區隔,稱他「偕先生」、「小馬偕」、「馬偕二世」或「二世馬偕」。13歲以前都在淡水,也曾陪伴他的父親到各地傳教旅行。

  1893年,小馬偕隨父親馬偕博士夫婦回加拿大,當時,隨行的還有兩個姊姊,偕瑪連偕以利,和馬偕的學生柯玖柯玖後來成為馬偕博士的女婿。它們住在安大略省的伍德斯克家。在加拿大,他們經歷許多新奇的事務,包括隆冬之白雪在內。

  1901年馬偕博士逝世後,他到加拿大就讀於多倫多的聖安德烈學院及多倫多大學,後來再到美國麻省渥契斯特的克拉克大學唸書,1911年他獲得克拉克大學教育學碩士的學位,這是為他將來要在臺灣從事教育工作而準備。

  1911年4月,他和蘿絲仁利小姐結婚,仁利小姐係安大略省普魯斯飛得長老教會牧師盧斯約翰的第六女兒。

  1911年偕叡廉不但被宣道會任命為傳教士,而且依他自己所提,被委派為臺灣青年開辦一所中學校。婚後與夫人回到淡水,他立刻籌辦中學,包括研究政府的教育制度,向政府申請立案以及向友人募捐等。

  1914年3月9日――馬偕博士登陸淡水的紀念日,政府終於核准,淡水中學――教會所辦的男子寄宿學校於焉成立。當時女學校早已成立,他擔任首任校長。創校時,有二十五個學生入學,有信徒,也有非信徒。他非常重視學生的體育運動,於是,不久學校在田徑賽及橄欖球方面,有了卓越的紀錄。

  1948年得多倫多諾斯神學院頒贈榮譽神學博士學位,1952年因身體欠佳而退休,然仍舊與其妻繼續個人傳教工作,在淡水北方沿岸的小基隆及興化店開辦佈道所,並在淡水教會隔壁「偕醫館」的房子開設聖經中心。

  幾經疾病後,偕叡廉先生終於1963年7月20日病逝於臺北馬偕紀念醫院,埋葬在淡水其雙親之墓旁。

  小馬偕夫人(偕仁利女士)繼續其在沿岸及聖經中心之工作,1968年8月,她回到加拿大與其家族同住,1969年8月16日逝世於多倫多。

相片集[編輯]

參考資源[編輯]

  • 淡水學用語辭典
  •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 姚聰榮主編《淡江中學校史》,(臺北:臺北縣私立淡江中學,1997)。
  • 柯設偕《淡水教會史》,(未刊本,1933)。
  • 張建隆《尋找老淡水》,(臺北:臺北縣立文化中心,1996)。
  • 淡水基督教長老教會《滬尾江河—淡水教會設教120週年紀念冊》,(臺北:淡水基督教長老教會,民國81年10月)。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