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第四崗大田寮的淡江大學-歷史人物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專題

人物介紹[編輯]

居正[編輯]

  居正1876年11月8日-1951年11月23日)原名之駿,字覺生,號梅川,湖北省黃州府廣濟縣(今武穴市)人,是中國民主革命家、中華民國政治家、法學家以及淡江英語專科學校創辦人。1951年(民國40年)11月23日,居正病逝於臺北,享壽75歲。

  在1950年(民國39年),居正先生及其女婿張鳴先生聯手創辦淡江英專,由居正擔任董事長,張鳴擔任校長,為臺灣第一所私立高等學府。

  在淡江大學的校慶日以居正(覺生)先生之生日為日期,另外淡江校園中也以覺生紀念圖書館覺生國際會議廳來紀念居覺生先生。

張鳴[編輯]

  張鳴1905年1951年1月29日),字驚聲,出身宜蘭縣羅東鎮人,為淡江英語專科學校創辦人。

  自羅東國校畢業後,於淡江中學就讀,修學中文。時日人對臺灣教育控制甚嚴,轉入印度習梵文,粗通大略。之後,轉赴北京,並得識蔡元培,蔡先生驚訝於驚聲之語言天才,立即准其於北京世界語言專科學校半工半讀。後東渡日本,入明治大學新聞研究所深造,學成歸國後獻身革命,獲革命耆宿田梓琴之賞識,復因田先生推薦得以接近黨國元老居覺生,時相就教,頗受居先生之嘉許。

  臺灣光復後,返台任淡江中學校長。1951年因與岳父居正和前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鄒魯等人提議創辦一所臺灣的高等學府,於是創辦淡江大學的前身-淡江英語專科學校居正擔任淡江英專首任董事長,邀請張鳴擔任淡江英專首任校長。

  淡江大學校園建築中以驚聲銅像廣場驚聲大樓驚聲國際會議廳來紀念張驚聲先生。

于右任[編輯]

  于右任1879年4月11日-1964年11月10日),陝西三原人,祖籍涇陽。原名伯循,字誘人,爾後以「誘人」諧音「右任」為名;別署「騷心」、「髯翁」,晚年自號「太平老人」。中華民國開國元勛之一。民國成立之後長年在政府擔任要職,曾擔任監察院院長長達34年。同時也是中國近代知名的書法家,長髯飄飄是一大特徵。

  于右任先生與淡水的淵源要追溯到他與淡江大學第一任董事長居正(覺生)先生的老友關係,兩人同為黨國元老。該校的校訓「樸實剛毅」四字,係先由居董事長手定,再商請于右任先生題字。

  在淡江校園中為了感念于右任先生,校方將校園中央,古色古香的宮燈大道,命名為「右任路」。

李雙澤[編輯]

  李雙澤1949年1977年),臺灣校園民歌先驅,1949年生,福建晉江人,父親為菲律賓華僑。與胡德夫楊弦被共尊為台灣校園民歌運動的催生者。李雙澤考進淡江文理學院(後改制成淡江大學)數學系,卻與建築系頗有淵源:曾想放棄數學系課業、轉往建築系發展。在藝術評論家顧獻樑兼任淡江文理學院建築系主任後,啟迪了李雙澤往文藝界開拓的方向。李雙澤幾乎選修了建築系所有與藝術有關的課程,尤其喜愛席德進的水彩課;卻因數學系本科的學分數不足,無法轉系成功。但已奠定李雙澤日後深耕藝文的基礎。

  1976年12月3日在一場以西洋民謠歌曲為主的演唱會上,以「唱自己的歌」為號召鼓吹年輕人傳承民歌樂曲,成為臺灣校園民歌的濫觴,為「淡江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