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博物館/昇平戲院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Theater.jpg

簡介[編輯]

昇平戲院興建於1931年日治時代,最初只以木造的簡單戲台,在當時是金瓜石、九份地區的娛樂場所,後因木造結構長年使用卻年久不修,在風災後倒榻。直至1934年遷至現址重建為磚造一樓、木造二樓的兩層樓高戲院,取名為昇平座。後因礦業逐漸沒落,人口不斷外移,於1986年停業,最後所有權人於2009年捐贈給新北市政府,後經過整修工程於2011年重新啟用,現由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負責營運管理。

  • 補充:
昇平座:昇平取自歌舞昇平之意(形容熱鬧歡暢的太平景象),座則源於日人用詞以座指稱表演場所。

歷史[編輯]

九份早期的戲台在現今的基山街,根據推測為1916年落成並在當時稱為基山茶園,是以木造的中小型內台戲院。1931年原有的木造戲台不堪使用,由礦山場長翁山英、富商高九登為首的10名股東,集資1萬1千日圓,向臺北州知事提出「劇場建設許可願」,約可容納600人。
1932年(昭和7年)6月27日正式開業,成為水金九地區最受歡迎之娛樂場所。戰後改名昇平戲院,持續擔任與其它民生行業共同帶動基山街、豎崎路及輕便路周圍經濟活絡的角色,周邊還有為許多的麵攤、食堂、酒樓、撞球間、旅館及風化場所等。但因金礦產量大減,人口持續流失,於1986年停業。
此外,於1994年颱風吹毀昇平戲院屋頂。經年閒置,戲院產權轉手多次,2009年最後一位所有權人林俊雄捐贈予新北市政府,2010年10月,開始進行整修工程,耗資近新台幣5千萬讓戲院建築重現民國50年代場景,恢復戲院「多功能展演場域」的功能。2011年8月重新啟用,由「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負責相關營運管理事宜,透過電影放映、戲劇表演、展示等活動進行活化;目前於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官方網站,於選單中「主要設施」選項,選擇「昇平戲院」,會公布每月節目檔期表,想前往觀賞的遊客,建議可以參考檔期表的播放時間。

  • 補充:
侯孝賢《悲情城市》A City of Sadness(1989);嚴浩、徐克《棋王》King of Chess (1991) ;吳念真《多桑》A Borrowed Life(1995)曾於此處拍攝。

建築設計[編輯]

為兩層樓建築,一樓石造、二樓為木構造,屋頂鋪設煉瓦。興建完成之昇平座舞台鋪設有先進的旋轉軌道等設備;同時,為方便清掃,設計可掀開式座椅,並於一樓二排走道下方各挖四個洞,設置電風扇往上吹,形成簡易的「冷氣」。
1950年代因風災影響損毀而改建,在建材及設備的選用上都極為講究,例如:屋頂結構採用上等木料、上舖油毛氈並刷柏油;原二樓木造改為具隔音和隔熱效果的空心磚造牆面,座席分為兩層,採馬蹄形,戲院設備已具現代化規格。

  • 補充:
煉瓦:指的是磚頭,在東亞古代時稱為煉瓦。

相片集[編輯]

待更新......

地圖[編輯]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編輯]

外部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