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施傳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編輯]

  高施傳為臺灣鐵路管理局員工,為了挽救一輛載有二十餘人的公車脫險而殉職,於今臺北捷運雙連站附近的臺北市文昌宮前立有其銅像。

  高施傳家族世居淡水竹圍,自淡水公學校畢業後在家務農,並曾赴南洋群島從軍,1939年高施傳進入臺灣鐵路管理局竹圍車站任職,幾經調任後於1958年至雙連車站擔任錦西街平交道看柵工。1970年10月31日傍晚,一輛公車駛抵錦西街平交道前時,正好開往臺北的臺鐵淡水支線列車駛來,高施傳隨即依規定將阻止人車通行欄網放下,公車司機卻加足油門闖越,衝破鐵網後車身陷在平交道中央,進退不得。此時火車已距平交道不遠,高施傳一邊向公車司機大喊,要他無論如何得將車駛離,一邊跑到平交道中間試圖拉開欄網。纏住公車的欄網後來終於拉開,公車及時衝出平交道,惟高施傳走避不及,當場被火車撞死。事後高施傳於老家竹圍山麓安葬,第一夫人宋美齡應允高施傳幼女進入華興小學就讀,培植至大學畢業為止,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與臺灣鐵路管理局則在錦西街平交道旁豎立高施傳半身銅像。日後臺鐵淡水支線改建為捷運,銅像與碑體暫時拆下,於捷運淡水線完工後遷回距原豎立處不遠處,即今臺北市文昌宮前重置。

經歷[編輯]

  • 臺灣鐵路管理局看柵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