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美軍宿舍群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編輯]

陽明山美軍宿舍群,位於台北市士林區坐落於陽明山文化大學附近,約佔地四萬坪。興建目的是因為1950年韓戰爆發,美國成立美軍顧問團並派遣第七艦隊協防台海;1952年起,以美援資金徵收農地興建西式住宅,供美國軍眷使用。當年在陽明山總共興建217棟美軍宿舍,目前僅存一百餘棟,但仍然是全台規模最大,區塊最完整的美軍宿舍區。

歷史[編輯]

本區為當年台灣之最大美軍宿舍群,並為50年代重要政治事件(台北事件)現場,也是冷戰時期美軍協防台灣之重要見證;且全區建築物及配置均代表50年代所謂「美國南方之城郊住宅」規劃的案例,亦為台灣第一個西方住宅區規劃理念的呈現。因符合文化景觀四項審查基準:表現人類與自然互動具有文化意義;具紀念性、代表性或特殊性之歷史、文化、藝術或科學價值;具時代或社會意義;具罕見性,基於以上原因於2008年登錄為原則上以1950-60年代美軍宿舍仍尚有留存之範圍,包括美軍協防司令宿舍,劉自然事件案現場地區宿舍及山仔后地區等地之美軍宿舍、服務設施、以及網球場、直升機停機坪等。

地圖[編輯]

  • 地址: 111台北市士林區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