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展覽會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機構

簡介[編輯]

  臺灣美術展覽會(1927年~1943年),又名「臺灣總督府美術展覽會」。簡稱「台展」(「臺展」)、「府展」。為日治時期重要的藝文活動。

  起源於1907年日本東京美術學院向提議舉辦第一個官辦性質的美術展覽會「文部省美術展覽會」,簡稱「文展」。爾後1919年帝國美術院成立,「文展」改制為「帝國美術院展覽會」,簡稱「帝展」,審查委員皆為日本畫壇領導人物。臺灣人黃土水陳澄波李石樵李梅樹廖繼春陳進等人的作品曾先後入選。有鑑於此,當時臺灣畫壇權威石川欽一郎、鹽月桃甫、鄉原古統等人為獎勵島內畫壇,乃主導臺灣教育會仿效「帝展」形式。

  1927年臺灣總督府首度開辦的年度藝術展覽活動,全稱「臺灣美術展覽會」,簡稱「臺展」。由臺灣教育會主辦,1927-1936年間(昭和2-11年)一共舉行10回。

  1937年因中日戰爭停辦,1938年改名「臺灣總督府美術展覽會」,由臺灣總督府文教局主辦,簡稱「府展」,1938-1943年間共舉行6回。由於府展臺展之延續,一般視日治時期官方主辦的美展為16回。除了推動美術活動外,主要目的是社會教育及表現具有臺灣地方色彩的亞熱帶特色,以展示殖民統治的政績。

  臺展為臺灣首創之公開美術展覽,透過《臺灣日日新報》等媒體的報導,及相關活動如「臺灣新八景」選拔的推波助瀾,1927年10月28日第1回展覽首日湧入超過1萬名觀眾,盛況空前。臺展是研究日治時期臺灣美術史的重要主題之一,影響近現代臺灣美術發展甚鉅,對早期藝術家、藝術評論、畫會組織、美術教育及創作風格等,都有深遠影響。

參考資料[編輯]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網站[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