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圖書館自動化系統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註:
  1. 本文由淡江大學黃世雄教授撰寫於1995年12月,原文收錄於《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1]
  2. 2022/9/27經黃世雄教授同意,授權本館轉載。
  3. 本頁照片由馮文星先生拍攝、提供。

黃世雄撰/1995年12月

*簡述:淡江大學圖書館TALIS系統畫面
*攝影:馮文星
*日期:1986年9月
*地點:淡江大學商管大樓圖書館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淡江大學圖書館自動化系統Tamkang Automated Library Integrated System)簡稱TALIS,為淡江大學與IBM臺灣公司於民國72年(1983)12月12日簽約,以DOBIS/LIBIS系統為藍圖,合作發展而成的中日文整合性圖書館自動化系統。該系統於75年啟用,現有6個圖書館分置於臺北及淡水校區,全部連線作業,並於78年3月與臺北市議會圖書館連線;81年1月與交通部圖書館連線,以達資源分享之功能。

(一)發展背景

  TALIS可分為下列四個發展階段:

  1. 準備階段:民國72年12月至73年8月本時期的主要工作在於收集並研究DOBIS的文獻及相關的參考資料,IBM同時提供了IBM 370/748硬體和1.3版的DOBIS英文版。
  2. 策畫階段:民國73年9月至74年8月本時期由IBM公司及淡江大學資訊中心共同成立了一個策畫小組,另外由資訊中心所組成的發展小組開始研究DOBIS詳細架構;同時圖書館人員也開始測試和評估DOBIS的各項功能。
  3. 設計階段:民國74年8月至75年7月本階段主要目標是在與IBM的合約最後期限之前完成TALIS的設計。
  4. 升級階段:民國75年7月至76年7月此階段中,資訊中心收到了1.4版的DOBIS,但為不使原有的工作進度遲緩下來,仍然採用1.3版DOBIS一直到完成。自75年7月,資訊中心開始使用1.4版的DOBIS,而76年7月新版的TALIS開發完成,並於75年取代了原有裝設在圖書館的版本。

(二)主要功能

  1. 查尋:可分為圖書館員使用及讀者使用兩種查尋方式。
(1)館員線上查尋:提供9種索引查尋書目檔及館藏檔,可採用關鍵字及布林邏輯查尋題名及著者檔。
(2)線上公用目錄查尋:提供讀者9種索引查尋,其中著者及題名是採用KWIC索引法。
  1. 採購:共有4個檔,包括訂購檔、書商檔、經費檔及發票檔,其下有20項子功能。
  2. 期刊控制:除書目檔之外,包括館藏檔、期刊檔、書商檔及借閱人檔,其下有14項子功能。
  3. 編目:編目格式以美國機讀編目格式為基礎,唯資料輸入時各欄號(Tag)、指標(Indicator)及分欄代碼(Subfield Code)採條舉式以供選擇,其下有7項子功能。
  4. 流通:處理資料的借、還手續,利用條碼作為傳輸媒介,除書目檔之外,包括館藏檔、借閱人檔。流通檔及罰款檔,其下有25項子功能。
  5. 電子郵件:可藉終端機傳送讀者與館員之間的訊息,並可作為連線圖書館彼此提出館際互借申請之需求。

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