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裨史志/傳書幸福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浪漫天性與殘酷現實的碰撞

  • 影片描述:裨史志前導片-《傳書幸福》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淡水裨史志》05 2016年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製作
  • 影片來源:YouTube

專訪

拍攝團隊

  • 製作人/李嘉欣
  • 導演/杜歡
  • 拍攝/全員
  • 剪輯/楊綺彤 洪碧瑜
  • 配樂/杜歡 黃眉青 王雪妮
  • 收音/雷雅迪

撰文/杜歡
攝影/朱瑩

  橘黃色是溫暖的顏色,正如心波力幸福書房招牌的顏色。曾經輝煌、如今卻人煙寥寥的重建街,也正如心波力幸福書房老闆許赫的人生軌跡:由收入頗豐的中研院數位典藏辦公者,轉變為苦苦支撐書店的獨立書店老闆。然而重建街的歷史底蘊不會因為人潮日漸稀疏而泯滅,許赫的浪漫情懷同樣亦不會被殘酷現實所摧毀。

  從人生軌跡到寄託他理想的書店、從傳統紙本到新興文創產業、從重建街到淡水老街,我想用一個個簡短的故事帶你走進一個任性的文創工作者的內心,看看台灣北部濕冷的淡水小鎮裡,那簇微弱發光的文創火苗。或許你會認為他傻,抑或欽佩他的執著,但他的故事仍舊在那裡。

  許赫,原名為張仰賢,一位中年詩人,同時還是個說故事高手。2000年開始以謎語獸為暱稱在政大貓空BBS站發表現代詩作品。許赫曾自費出版作品《在城市,沒有人赴約的晚上》、《診所早晨的晴日寫生》,2012年開始致力於推動「告別好詩」行動。2013年辭去中研院公職,帶著文創特色書店「心波力幸福書房」進駐淡水學府路,用滿屋子的兒童繪本及說故事課程,提供大人小孩一個心靈歇腳的空間。2014年出版《原來女孩不想嫁給阿北》。現任「心波力幸福書房」老闆。

落戶淡水 心波力幸福書房的誕生

  身形魁梧的許赫,像久坐的上班族,而他的人生卻在2013年徹底改變。外觀依舊、身分卻變成淡水「心波力幸福書房」的老闆。一個詩人,骨子裏蘊藏的浪漫天性,終究藉由一個關鍵點所爆發。文創產業的日益興起,推動許赫轉換跑道,做自己想做的事。「我覺得當前社會的氛圍,很適合創業。」談及他的轉變,許赫笑說道。

  「心波力幸福書房」的名稱源於他的合夥人,也就是他的姐姐Polly。Polly有聚合物的意思,書店名意指「心的聚合物」,即通往幸福的書店。許赫姐姐在淡水多年,致力於心理輔導的社區活動。「我的姐姐想要在淡水有一個空間,讓家長可以凝聚,釋放生活壓力,同時用自己的專長開設課程。她多年在淡水社區活動的經驗,以及我身為一個致力於寫現代詩和詩集的詩人,都需要一個據點,所以我們最初想到的是空間。但若依循最初設想,僅開設一個純粹的心靈成長空間有點可惜,便想出一個更好的很好的結合形式—『書店』的構想就這樣誕生了。」

傳書幸福 心波力幸福書房的理念

  如果要為許赫的人生定下一個基調,「浪漫」無疑是最合適的選擇。因為浪漫,他一直堅持寫詩;因為浪漫,他勇敢做出職業轉變。重建街作為淡水的第一條街,本身的浪漫歷史便足以吸引同樣特質的許赫。

  「書房,就是許赫的化身。」作為一位寫現代詩的詩人,他們的存在也是一種風景,而街上有一家書店就是這個街道的一隅風景。「我們有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讓這家店就不會走錯路。因為我們的目標是讓人休息、交流、促使美好的事物發生。書店不會你要變成什麼,而是變成一個風景。」為此,許赫將書店取名為幸福書房,書房融合著文藝、文創與心靈勵志。

  JK羅琳在咖啡館寫書的故事深深打動許赫,因而他將「母親」定為書店的核心族群,將書店塑造成一個供人休息的地方。內設小方桌椅供人休憩,並設有簡餐與飲料供人消費。除書籍販賣外,專開設文創專區,販賣文創周邊產品。重建街有許多貓咪四處走,許赫就將貓作為書店的靈魂,貫穿整個書店的設計。牆上是手繪的卡通貓造型,書櫃上是貓的明信片和紙膠帶。為了貼近母親的角色,許赫的浪漫情懷在自己心愛的書房裡展現的淋漓盡致。

圍繞孩子 心波力幸福書房的根基

  有母親必有孩子。心波力幸福書房同樣是淡水孩子們歡聚的天堂。書店外部堆放著玩偶,展現童趣的特色。桌上的塗鴉手冊,滿滿是孩子們稚嫩的筆記。「你們的書店還蠻有趣的哦!—小雨點敬上」,「我要給我最愛的心波力書店打一百顆星星!」。充滿童真的留言,無不顯示著孩子們對書店的愛。

  作為獨立書店,許赫的經營模式最主要圍繞在買書與辦活動上。「方方姊姊說故事」就是個純粹的故事交流活動。有著多年說故事經驗的方方姊姊每月固定兩次在心波力書房帶領孩子們走進繪本世界。配合著說故事席地而坐或躺的輕鬆氛圍,孩子們很快融入每一場活動。「和在臺北那些很商業性的說故事活動比起,我覺得這種方式更舒服,對小朋友來說也能有很多成長。方方姊姊講的故事可以讓小朋友提早接觸嚴肅的議題。我覺得小孩子透過繪本提早接觸這議題是好的,曾有顧慮會遭到家長的反對,但看到家長與孩子都十分享受說故事的過程後,我就堅定要把這個活動一直辦下去。」許赫道。

  「大熊老師教畫畫」是書店力推的另一個活動。長不大的男孩大熊老師像個孩子王,帶領著「小跟班們」一起暢遊在繪畫的海洋。畫畫沒有目的,只是隨心所欲的塗鴉。在畫桌上,你會看到男孩子們心滿意足地畫著恐龍與英雄,女孩們則描繪著家與花朵的樣子。一味追求畫得像的人,只是將繪畫作為工具,有自己獨到的想法才是真正的繪畫。

  小牛與小泡面是許赫家的兩個孩子,對於書店,他們同樣懷著特殊的感情。由於母親身為繁忙的銀行從業人員,家中鮮有親子互動,因而心波力書店提供的諸多親子活動,他們倆永遠是最忠實的參與者。

堅持任性 心波力幸福書房的維持

  縱然有諸多理想與浪漫情懷,在殘酷現實面前,許赫還是跌了不少跟頭。曾經的中研院學者與銀行員是看似登對的夫妻檔,卻由於許赫的夢想,讓這個家庭多了一對看似矛盾的組合——詩人與銀行員。「我的家人是非常反對我開書店的」,許赫無奈地說,「家裡經濟壓力很大。書店每個月的固定開支需要在外的收入才能平衡。此狀況下,小孩奢侈品的消費會減少,對生活品質還是有影響。類似高檔玩具與出國旅行的奢侈消費數量就大幅下降。」

  同時,由於書店的經營模式過於單一,也讓經營期間面臨經濟開支不平衡的窘境。心波力書房開店之初曾有長達兩年的時間沒有一家廠商願意供書。為了維持書店,許赫將書店暫時塑造成一個「轉運商」的角色。為顧客從大型書店如誠品、博客來等通路訂購書籍,從中賺取利潤,但其實利潤亦是屈指可數。漸漸地,隨著許赫的堅持以及書店活動的陸續開展,書店的經營模式開始走向多樣化,也有經銷商願意供書,書店也開始打出名氣。這段歷程真正是用時間換來的。許赫讓經銷商相信這家店會繼續走下去。

  然而目前書店的開支還是需要許赫妻子的工資及許赫本人在外兼課的工資所負擔。「但現在還不是輕言放棄的時候。」是的,支撐了許久終於望見一絲曙光。「現在我就是要跟家裡的對抗。若單純為了金錢的收入,將書店變成賣小吃的商鋪,它同樣可以活著並盈利,但這不是我希望的樣子」。帶著任性與對浪漫情懷的堅持,許赫一直在書店的維持與推廣上奮鬥著。

「電玩也是一種開拓生命的方式」

  心波力書房老闆、詩人、大學講課講師,在外身兼數職的許赫在家庭中同樣擔任著父親的角色,但卻是一位反傳統的父親。他認為凡事最重要的就是累積而非最終的成果;他認為孩子從小就應該培養思考的能力,孩子的教育不僅要有一技之長,還要透過自身的練習和創作,尋找人生方向。

  「我認為電玩也是一種開拓生命的方式,我會鼓勵小牛(許赫兒子)有節制的玩電玩。在過程中他會主動的學習技能、學會團隊合作的觀念及經營領導的能力,這是好的。」一味阻止孩子的天性反而會滋生孩子的反叛心理,讓他們與同伴的話題疏遠,漸漸走向封閉。現今的教育讓人變得標準化,讓孩子無法在沒有課業壓力時去發現他們的天分,他們真正想做的事被父母及社會的壓力所掩蓋。對於兒童教育,許赫持有自由但不放縱的態度,這也同樣反映在心波力書店的諸多活動中。「我現在一直在反省自己過去的教育模式。過去我專注於工作,少和孩子溝通與進行親子活動,孩子都由安親班照顧」。許赫嘆道。書店讓他轉變教育模式,更拉近他的家庭關係。心波力幸福書房傳輸幸福,最大的受益者便是老闆本人。

「文化創意產業是一種接近人的方式」

  「為何會走入文創產業?」我曾經好奇地問道,「為什麼不呢?」許赫笑答。心波力書房目前選擇的商業模式很傳統,就是買書。由於利潤很低,以及社會中人群吸收知識的方式的改變,買書的族群越來越少。一個產業在無法適應現況下需要轉型才能生存,這樣的理念推動許赫將書店由傳統向文創書店轉型。「早在2008年開始我由中研院到資策會做數位內容的授權工作,獲悉國家的新形勢-文化創意產業。文創在那時候開始已經開始有幾個不同的補助。逐步深入瞭解後發現,文創產業是接近人的方式。它給我們的機會去創業,並且政府也有提供資源,有經費去包裝。」

  對於文創產業的來臨,許赫秉持著堅定的態度。作為主體化產業,文化工作者應朝此方向發展。文創為那些心裡有多元想法的人,提供了築夢的機會。「雖然一路跌跌撞撞,但文創的潮流不可逆。」許赫道。

「書店質的提升不僅侷限於書本量的擴充」

  從前提到書店,人們腦中的印象就是成堆的書櫃疊加成堆的書籍,仿佛只有書多的書店才是好書店。而與現在的書店相比,兩者最大的不同在空間的擺飾。一個書店的書量可以利用很多方式來擴充,但是並不是單純以空間的方式來擴充。為了順應文創產業及新媒體潮流,心波力書店未來計畫走向數位化或網路訂書、電子書的方式,但同時在實體書店內部還將保留可以接近書本的空間。通過數位與實體結合的方式來帶給更多的人資訊,才是現在理想的書店型態。

  對於心波力書店經營理念的實現,許赫將其歸納為「要讓客人因為喜歡這家店、或是喜歡這家店提供的書,進而消費。」為此,在書的品質上,許赫嚴格把關,並推陳出新。書店中設有一個特別的書櫃—「獨立10+1」書櫃。許赫特邀十家獨立書店,向每家書店購買20本書,讓逛書店的朋友有機會接觸到不同愛書人選出的書。沒有全面性的書籍,無法滿足所有朋友找書的需要,但求與書相遇的緣分。而購書價格則需在二手書價格的基礎上增加一成服務費,以此對書價折扣戰爭的行動回應,這也是種開源的方式。

「書店讓他從張仰賢變成了許赫」

  由於家人都居住於臺北,許赫與姊姊Polly的情感則更親密。雖然兩人年齡相差六歲,但在姊姊Polly眼裏,弟弟是看著她的成長來設定自己的人生目標的。從小姊姊就承擔著保姆和姊姊的雙重角色。然而,兩人迥異的性格也沒有阻止他們的密切交流。許赫外相開朗,姊姊卻很宅,於是愛玩愛跑的許赫千里迢迢奔赴淡水開設書店,拉近與姊姊的距離。

  「他是一個很有創意、很有行動力,又敢於突破,不畏艱難的人。」姊姊Polly如此評價弟弟許赫。因為姊弟之愛,姊姊一直無條件地支持弟弟的夢想,也貢獻出了自己的心理專業知識。看到現代社會中有諸多人面臨心理問題,卻無處或不願尋求幫助的心理,Polly與許赫設想,將心波力塑造成一個心靈書房,用深入淺出的方式,把心理學的理念傳播開,幫助更多的人。

  「他的原名叫張仰賢,我的名字是張雅惠。我們的名字都是父母給予的,但是因為他的浪漫理想,他為自己取名Hush,他的名字許赫也是如此而來。書店的開設讓他成為真正的自己。可以這麼說,中研院的弟弟是張仰賢,心波力幸福書房的弟弟是許赫。兩個都是我的弟弟,但許赫才是真正的他。」Polly如此說道。

  與妻子略有不滿的態度相反,姊姊全力支持書店的維持,儘管她已望見經營書店時遇見的硬體、軟體甚至人事等種種困難。因為書店讓許赫產生了改變,尤其是家庭生活的改變。他從忙於工作,鮮與家人互動的傳統父親、轉變為孩子的大朋友。孩子在這樣良好的回饋下變得越來越快樂,家庭生活因此變得溫馨。

  重建街的過去相當繁榮,直到近代大路開拓後,就不再那麽熱鬧。慢慢地,商店都隨著人潮進駐淡水老街,這裡就變了住宅區,現在更是鮮有遊客來往。在地文化工作者希望保存這份安靜,但居民卻希望拓寬街道,找回昔日的繁榮和熱鬧。在這樣的矛盾交織中,重建街的光輝業漸漸被掩蓋。遊人慕名前來淡水,總是被漁人碼頭與淡水老街所吸引。但在重建街上總還是留著這麼一群有趣的人,也許他們在臺北原來都有其他的身份,過著上班族的生活,卻轉行來此開設文創店鋪,過著全新的日子。

  從上班族變身成為一家小店的負責人,爲了小店的生存,還得想盡辦法去經營一個街區。而許赫就是這群人中的一員,在他的浪漫天性與殘酷現實中碰撞而澎湃成長著。「我心中心波力幸福書房的樣子是溫馨的,它雖然規模不大,卻能吸引很多有思維、有創意、有才藝的人聚集。有人分享詩、有人分享畫作、有人分享手作作品甚至美食。每個人都能帶著自己的東西來心波力與別人分享,外地人也願意帶著分享的心情來參觀,這樣我的建立書店的初衷就達到了。」

  在聽完他的故事後,你或許會被他的執著所感動,更可能想要親自參與心波力書房的諸多活動。那就讓我們一起,為這位堅持心中情懷的許赫大叔打氣加油,為同樣孤身奮鬥在文化創意產業的文化工作者們吶喊吧!


專訪相片


淡水裨史志簡介

  淡水裨史志,是淡江大學文學院文創大淡水地區全記錄第四期子計畫一的大傳系成果,於2015年8月1日起至2016年7月31日期間執行。拍攝對象如下:素人阿嬤畫作鍾素梅、農婦畫家周江武子、三芝區婦女互助服務協會江翠芳前理事長、全方位創作的藝術家張金蓮、在老街開設心波力幸福書房的詩人許赫、新北之星特色學校橫山國小校長陳志哲、平日開計程車之餘,致力於民間鐵路文學的羅文德老師、年輕創業的插畫新秀蔡佩倫。


紀錄片列表

  1. 快樂橫山(橫山國小校長-陳志哲)
  2. 千水子凡(三芝婦女服務協會-江翠芳)
  3. 樂齡阿嬤(素人畫家-周江武子)
  4. 鍾生繪影(三芝素人畫家-鍾素梅)
  5. 傳書幸福(心波力幸福書房-許赫)
  6. 子子(全方位藝術家-張金蓮)
  7. 鐵道旅人(鐵道旅人-羅文德)
  8. 報告色長南瓜來了(插畫新秀-蔡佩倫)



版權資訊

統  籌:淡江大學文學院淡水文創整合計畫案
策  劃:王慰慈
監  製:王慰慈
作  者:淡江大學大傳系三年級
視覺指導:陳玉鈴
行政指導:曾小玲
美編指導:任家慧
行政助理:何和威、陳颽心、呂莉婷
文字編審:盧逸峰
美術編輯:黃雪婷、陳姿妘
封面設計:蔡佳勳
執行單位: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
發 行 人:林信成
出版發行:淡江大學文學院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傳真:(02)26209925
  電話:(02)26215656-2305
出版日期:2016年5月20日


資料來源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淡水裨史志-淡水生命軌跡 坊間人物故事(新北市:淡江大學,2016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