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拔元帥的小水手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圖書

簡介[編輯]

  本書作者署名Jean L.,沒有詳細生平資料,依照書中內容推估,他可能是參加清法戰爭的一名成員。書中的紀錄是其在戰爭中所見聞之事。譯者鄭順德說明,原書作者的文筆不佳故原文較不容易閱讀。

  書中分為十一個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描述1884年清法戰爭之經歷外,也添加作者對一般事務及對英國人及德國人之看法。本書作者喜歡使用菜肴來形容事情,思路又時常有脫續現象,描述中用了許多十九世紀的法語口語,除了文字書中也有許多照片。除此之外,譯者也曾至法國的相關博物館找清法戰爭之相關圖片放入書中。

  書中記錄法軍進攻福州,其中對福州之戰有清楚的描述。第二部分描寫基隆之戰,以及對於法國政治轉變情況些許說明。第三部分描述淡水之役,對於淡水之役的狀況及死傷人數有清楚的說明。第四部分說明過程中的疾病傳染情況。第五部分說明作戰期間的物質生活。第六部分說明中國人的野蠻,喜歡獵人頭。第七部分講到北洋水師的五艘救援船如何與法軍作戰之情況。第八部分講中越邊境的涼山之役情況。第九部分說明涌江之役,但沒有太多戰爭過程之描述。第十部分講澎湖之役,內容記錄甚為詳細,是所有章節中內容最多的。第十一部分記錄孤拔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