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Xingyi/大三下走讀討論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分組名單[編輯]

  • 第六組
  1. 侯逸蓁
  2. 翁幸儀
  3. 欒欣芸

期中地點簡介[編輯]

地點選擇:剝皮寮歷史街區
位於龍山寺附近,捷運龍山寺站三號出口步行約七分鐘便可到達。
剝皮寮成形於清代早期,橫跨清代、日治、民國三個時代,混合了不同時期的建築風格與人文風貌,成為當地十分帶有艋舺特色的街區。
自民國98年開放以來,透過藝文展覽、教育活動及影視協拍等方式,持續推廣藝術文化教育及文化資產。
期中報告:https://www.canva.com/design/DAGBgsifNJE/d_n6aanmWZZ4PFUdcbId_A/edit?utm_content=DAGBgsifNJE&utm_campaign=designshare&utm_medium=link2&utm_source=sharebutton

期中PDCA[編輯]

  • PLAN 計畫
  1. 蒐集資料
  2. 現場場刊
  3. 確定路線
  4. 內容分配
  5. 三折頁與表單設計
  • DO 執行
  1. 約定兩次的走讀時間
  2. 邀請身邊親朋好友參與
  3. 帶領第一次走讀
  • CHECK 查核
  1. 根據參與者的回饋進行反思
  2. 在第一次的經驗上,對自己負責的內容進行新增與改善
  • ACT 行動
  1. 依據新增後的內容與方式進行第二次走讀

期中改善計畫[編輯]

  1. 根據表單回饋,我們應討論如何將製作的手冊或三折頁更加融入在活動中
  2. 在活動過程中,設計更多的互動或問答,增添趣味
  3. 事前的資料要再從多方資源查詢,讓走讀介紹可以更豐富一些
  4. 注意時間安排,提前規劃好實際走讀時間,讓大家可以提早撥開時間前往參加

期末地點簡介[編輯]

地點選擇:台北孔子廟

期末PDCA[編輯]

  • PLAN 計畫
  • DO 執行
  • CHECK 查核
  • ACT 行動

走讀討論[編輯]

第三週討論[編輯]

第三週我們根據上周的討論結果,針對剝皮寮進行討論和查找資料,本週實際到達現場踏查後,我們大致了解了剝皮寮歷史街區的整體結構以及路線。
我們發現剝皮寮歷史街區混合了不同時期的建築風格與文化,除了推廣電影文化和教育,還有一些藝文展演,透過回憶過去和創造故事,串連了周遭環境的在地特色。
其中還有一個展區特別介紹了淡水河流域的歷史發展,以及淡水河早期的貿易往來和其重要性,藉著親自參觀還有拍照記錄,我們也一邊討論起未來導覽時的路線和哪些區域可以重點詳細介紹。
參訪完歷史街區後,我們還到了附近的龍山寺和附近的文化市場與艋舺地藏王廟,將周遭的區域完整繞了一圈,方便我們規劃較好的導覽路線,同時用來評估時間,我們預計會設計三折頁用在導覽上,所以接下來將會針對這項進行討論和設計。

第四周討論[編輯]

本週我們再度利用平日下午到剝皮寮,上次因為我們是初次踏查,所以走的路線是根據地圖指引到的,這次我們則是依照討論過後覺得更加合適的路線試走了一次,過程非常順利所以我們便把路線定了下來,並把歷史街區又完整的走了一輪。
這週我們主要是把認為可以著重介紹的部分補拍一些照片,因為有許多都是和歷史相關的資訊,包括一些舊有建築的材料和名稱,還有一些萬華區的舊照片等等,打算回家後上網查找相關資料,希望能夠對剝皮寮了解得更加完整,之後介紹時,可以讓參與的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由於這次有了充足時間,我們回程是從艋舺的地下商圈走到捷運站的,也算是對於龍山寺附近有了近一步的了解,以上便是我們本週走讀討論的進度。

第五周討論[編輯]

本週我們主要根據前兩次的走訪進行統整和規劃,並且討論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以及相對應的解決方法。
除了討論和分工,這周我們還花一點時間製作和影印三摺頁,將我們想介紹的圖片和文字內容進行統整和排版,還另外製作了事前與事後的表單,希望藉由回饋來調整計畫。
由於前幾周時間較緊湊排不出空檔,所以我們將第一次走讀訂在本週的週日(03/31),而第二次走讀時間則訂在下週六(04/06),希望藉由第一次走讀找出自己的不足以及可以改善的部分,盡力讓這兩次和我們一起去的同伴能對剝皮寮有充分的認識,期望接下來的兩次走讀都能順利完成!

第六週討論[編輯]

本週日到了第一次走讀的日子,這次帶領的是馬偕護校三年級的女同學和小學一年級的小弟弟。
當天約定的時間為早上九點,非常幸運的是,從抵達龍山寺到最後結束的這段時間,原先下大雨的天氣突然轉晴,太陽也特別捧場的露了臉,使我們這次的走讀更加圓滿完成。
關於剝皮寮歷史街區的介紹我們一共分成三區並由三位組員輪流介紹,路線是由歷史街區的東區一路往西區介紹,由於我們在走讀前有充足走訪和查詢資料,所以在介紹時組員們皆非常流暢且完整的把歷史街區的故事和特色介紹給兩位學生。
我們認為這次的走讀讓我們學習到非常多,譬如這次參與的還有國小的學生,所以我們在介紹的時候,會特別用較簡單有趣的語氣和弟弟介紹,並且鼓勵讓他嘗試現場各種互動展物,另外,由於每介紹完一區到下一個地點時,中間都會有一段走路的空檔,為了不讓氣氛突然冷場,我們還學會在走路的過程中補充一些剝皮寮的有趣資訊,像是介紹周遭的建築物和店面,因為之前沒有任何經驗,一切都是到了現場後組員們非常自然而然的去進行和調整,所以從中領悟很多。
這次走讀結束後我們還到了龍山寺附近買了北投紅茶,每個人都很滿足,期待下週的第二次走讀,這週我們會再根據這次走讀進行討論和改善,希望下週我們能做得更好。

第七週討論[編輯]

我們將第二次走讀定在清明連假這週,這次的對象有兩位是我們系上三年級的同學,以及一位銘傳大學經濟系男同學。
有了一次的走讀經驗後,相較之下這次我們便沒有再那麼緊張,也利用了出發前的一週時間,根據上一次的表現,將要介紹的內容進行修正與補充。
由於這一次的對象全部都是大學生,所以我們將要介紹的內容變得更仔細更深,每一個區域講解的時間也跟著拉長,讓同學們有更多時間在聽完我們介紹完後,自行去探索和欣賞。
經過第二次的走讀我們依然有所學習和成長,因為兩次走讀都定在假日,第二次還是在連假期間,所以剝皮寮的觀光客人數更多,為了讓同學們有更好的體驗,我們根據現場狀況,即時的調整路線以及介紹順序,和其他旅客錯開避免擠在一起,中間有一小段等待時間,除了讓同學們體驗以前小朋友的童玩,我們還科普了阿成老師曾經在課堂上教我們的淡水小知識,整個過程特別歡樂有趣。
因為同學們都很積極配合,在每一次聽完吸收後也會主動提出疑問,我們再分享我們所知的資訊和趣事,有時還會出一些小題目讓他們猜猜看,一來一往的對談讓這次的行程更加精彩。
回看從這學期第一堂課聽到老師的規劃時內心迷茫和緊張,中間不斷利用課後時間到現場踏查和討論,到最後我們竟然成功的完成了兩次的走讀,覺得特別不可思議也很充實,靠著彼此的督促和規劃,組員們都非常配合和積極,才能讓期中以前每週的進度最後能有一個很好的結果,對我們而言是非常難得且深刻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