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Andylu11/周宗賢教授演講心得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周宗賢教授演講心得

演講心得

  這週維基組實習請來了歷史系的周宗賢教授為我們講解他手邊的老照片,其拍攝者大都是由蔡坤煌醫生所拍攝,其年代大概位於日據時期到中華民國光復初期,雖然拍攝的照片都是黑白的,但這種照片最難得可貴的就是其歷史的精神,我們透過周宗賢教授以說故事的方法帶我們一張一張的了解當時照片中所代表的意義,每張照片的背後都有一段小故事帶領著我們穿越古今,了解當時的風土民情,也透過照片的比對讓我們知道早期的風景或建築與現今有甚麼差異。

  其實一開始知道要看照片聽故事的時候還蠻擔心會頗無聊的,因為照片不像影片般生動有趣,但幸好教授講得非常的詳細且活潑,讓我跟著教授的每一張照片去體會當時的年代。

  然而我印象最深刻的照片大概是淡水日落和大樹下的土地公一景了吧!我覺得比起建築物會因為時間的推移而逐漸殘破,大自然的風景卻能永恆的流傳,不管多久的將來或多遙遠的曾經都能看的到同一片的天空和太陽,所以不難想像教授說的淡水日落是淡水居民最珍貴的文化資產了吧!

  這張淡水日落天空延展的非常非常的漂亮,隨著逐漸日落的橘光呼映著片片雲朵外,河上漂流的小船更是有股愜意的感覺,我非常的喜歡此意境;而大樹下的土地公一景,不僅從照片裡看出了當然台灣人的信仰外,其最吸引我的不是廟和房屋,而是那顆傾斜嚴重的老樹,它讓我看到了艱苦患難的精神,雖然秋冬抵不過寒風的侵蝕,使樹葉凋零,枯枝遍佈,但堅忍不拔後,迎來的是溫暖的春天,又能再次得茂密茁壯,跟我們的人生相呼應,難免會因為挫折而低潮、會因為成高而高興,再反覆的潮起潮落後,我們的人生才能更佳的完整。

  感謝助教舉辦一場這麼有意義的演講,我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