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許惠琳/實習心得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11/14 政大工作坊實習心得[編輯]

  第一次去類似於工作坊的地方擔任助手,聽著老師介紹維基館跟淡水文化,最後教導參與者維基語法如何編寫,我們擔任協助者的身分下去協助學員能夠初步了解如何編寫。這學期才開始接觸維基語法,其實心中多少有點緊張感,深怕自己會忘記語法,早上助教讓我們去研究室複習重要的語法跟練習及準備,希望我們能夠不會太緊張。早上我第一次學習圖片上傳的語法,其實覺得圖片上傳步驟有點麻煩,語法也有點難背,心中感覺到「啊...糟糕了」的感覺,但一步一步慢慢學起來,就不會覺得太困難。在工作坊時,學員問了一些語法問題,這些問題在我腦海閃過,馬上去幫他們做解答,同時體會教學語法的困難之處,如何用簡單的說詞讓他們了解,當我解釋不清楚時,助教跟學長前來幫忙解釋,在旁從中學習到他們的教學經驗。在教學途中,遇到一些讓我意想不到的問題,像是出現沒見過的bug、如何刪除使用者資訊、淡水河水位漲幅資訊等問題,先是初步的向他們解釋,接著助教再來幫我們補充說明。

  這趟工作坊實習,助教跟學長真的幫助我們很多,不僅我自己也學習到如何教導跟解釋說明,也能學到一些維基語法。其中的維基語法因為我們主要都在查找大稻埕資料,很難會去勤勞的學習更多維基語法,主要是學長跟助教提供一些語法上教學讓我們更能熟悉。透過這次實習,了解到自己對於維基語法還是不熟,平時還是得要多接觸這些語法才行。   

108-1 期中實習心得[編輯]

  學期初的會議討論出我們這一屆的主要目標為大稻埕地區的資料蒐集,大約擬定出我們朝向哪些地方、建築、商店等文化去做整合,但我們發現到大稻埕這個地區的資料在維基館十分少,因此我們就決定整理歷史古蹟、歷史建築等資訊。剛開始查資料時,發現到古蹟資料主要由政府所提供的,其餘資訊都是來自部落格等網站,為了找更有權威性的資料來源,就要去圖書館翻閱資料、實地去踏查,實地踏查的用意不僅是為了去拍照,也同時去看當地建築跟樣貌,並且能夠去跟當地人做訪談或是聽導覽等方式獲得資訊。但因為我們組員有一半是要打工,而且系上課業報告比較多且繁重,所以目前有只有一次團體踏查。

  團體踏查是在這學期當中一個重要的環節,出發前擬定踏查主要路線,而且是有準備資料的前提下去踏查,若只有單純出去實地踏查,在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是很難更深入了解,因此透過粉專發文所找尋到的資料,作為我們團踏的地點,而在這之中我負責李春生紀念教堂的資料,在找資料的時候,我是看到台北市的台北旅遊網上的簡介跟一些台北教會的介紹去統整出一些資訊,沒想到去聽了李春生紀念教堂的牧師所做的導覽說明,驚覺即使是政府所發布的資訊也是會有錯誤的時候,讓我學到政府提供的資訊不一定是真的正確,而後我在查資料的時候,盡量多看一些文獻或是透過新聞影片介紹去了解。寫了半個學期的維基館,自己不禁都會對這些資料產生感情呢,跟組員分享把這些資料稱作小孩,照片都來不及放上去,所以這些小孩都還沒有臉(我很喜歡這個譬喻)。在期中考過後趕緊抽半天的時間去大稻埕拍照,但自己沒車只能徒步,能力實在有限,拍照只有拍到兩三間建築,根據我們建的資料還有一半還沒拍完呢。滿希望可以再有一次團體踏查,因為團體踏查可以和組員一起去聽導覽跟旅遊半個大稻埕,期待大家可以一起發現新故事或是有趣的事情。

108-1 期末實習心得[編輯]

期末與老師討論淡水維基館淡水河流域再往外拓展,期末開始查找艋舺的資料,從古蹟建築的資料著手去寫,先從政府或建築的官方網站提供的資訊開始蒐集資料,目前慢慢累積資料量,之後寒假再去個人實地踏查,充實維基館的資料。

  在期中前,寫了一份關於李春生紀念教堂的資料,由於資料從政府提供的網站資訊去撰寫,都會認為政府提供的資訊應該會是正確的,團體踏查過後,教堂的牧師跟我們說那份資訊是錯誤的,讓我們有點錯愕,但也了解到網路上的資訊不管是政府還是其他網站資料,不一定會是百分百正確的,因此查找資料會更加去確認資料正確性,雖然無法避免資訊會出錯,至少能夠減少發生資料錯誤的次數。

  經過這次實習,讓我更深入了解維基組在做什麼,而老師創建的維基館帶給大家如何的資訊,同時運用系上所教導的資料查找及評鑑方式去蒐集資料,提升我許多關於查找資料能力。助教及老師會教導我們許多維基語法的編寫,能使版面配置在閱覽時能夠清楚明瞭,不過,維基語法是很廣的範圍,並不是老師跟助教可以教導完的,因此自己也必須多加練習及應用,期許未來自己及組員們能夠使維基館成為一個更有權威性及資料完整性的共筆網站。

108-2 期中實習心得[編輯]

  學期初開會時,擬定這學期要舉辦的展覽、資圖週、團體踏查、暑期實習等事情,不料因疫情逐日嚴重,以致活動紛紛取消,主要的團體踏查也不太能去踏查,助教怕我們去到較觀光客多人的地方,因此暫時無法去實地踏查。這次開會討論出這學期主題為北投,從北投區公所的網站找到他們所列出的地點跟文化資產,不過寫了好幾週,發現有些地點比較偏向於觀光的感覺,但是有些又像是北投特色文化資產,讓我猶豫好幾次該不該寫下去,很怕主題就會偏向於觀光而不是文化歷史。其次,我們討論要在資圖週的呈現(當時還沒確定取消),大家很努力策畫要如何宣傳維基組跟內容呈現,想運用很多種道具去宣傳,可惜最後得到資圖週取消,真令人難過。

  三、四月是蔡坤煌先生的老照片VR展覽,剛開始不知道怎麼導覽跟操作VR設備,因為我很少接觸VR設備,不太清楚該怎麼操作,每次擺攤我都會自己去操作一兩次,幾乎每次都會有出一點狀況,讓我一直找人求救,所以每次擺攤得要讓自己熟悉設備,除此之外,海博館的維剛老師很貼心地教我如何去做維基館的導覽,希望能夠可以介紹更多維基館的樣貌給參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