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欒欒欒欒欒/大三下心得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課堂心得2024.02.23[編輯]

今天,老師和我們介紹了真人圖書館和相關的概念,這會作為我們接下了的期中和期末作業,我們會需要帶領人們前往選擇的區域做介紹。一組大約兩到三個人,首先要先做好分組,才能接下去討論作業該如何進行。
感覺是很有趣的活動,並且從來沒有經歷過,相信會是很新奇的體驗。

課堂心得2024.03.01[編輯]

在分組完之後,我們討論應該要在大淡北地區的哪裡進行真人圖書館的活動,最後結果是選擇了剝皮寮,原因有以下幾點:
第一點,剝皮寮距離我們三位組員的家裡都不算太遠,交通方便,搭乘捷運即可到達。第二點,剝皮寮歷史悠久,文化深遠,非常適合作為介紹的主題。最後一點,是因為剝皮寮的附近除了剝皮寮街區之外,還有其他重要的歷史文化古蹟,比如龍山寺等等。
我們目前是希望第一次的真人圖書館活動地點選擇剝皮寮,第二次在有了更多的經驗之後,我們會再擴大範圍到剝皮寮附近其他地點做介紹,這樣第二次進行時就不需要再花費時間重新選擇地點。
我們會在進行地點踏查之後,正式確定導覽的範圍區域,再繼續為之後活動做其餘準備,比如可能會需要製作三折頁介紹書、找到能參與導覽的人員等等。

課堂心得2024.03.08[編輯]

今天,我們前往剝皮寮進行現場勘查,從龍山寺三號出口出去之後,我們先向右邊走,走到了廣州路,然後進入了剝皮寮的西側,這裡的人不算太多,建築大多為紅磚,一條街上幾乎所有的建築都有其各自不同的歷史故事,比如最高的房子等等。
在大致參觀完西側有什麼地點是值得介紹的之後,我們開始往東側,也就是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前進,東側同樣的也有許多不同用途的建築,而在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裡面,我們看到了許多日治時期以及清領時期特色的建築,比如123學堂、秀英茶室等,裡面也有非常多的從前的遊戲,比如彈珠台,吊瓶子等等,並且也有許多的遊戲和觸控屏幕等讓來參觀的人們操作,藉此為使用者提供關於剝皮寮及其周邊區域的資訊。值得注意的是這邊的建築出入口都比較矮,基本上很多都需要低頭才能通過。
最後,我們穿過了同樣有著歷史意義的新富町文化市場,裡面光線明亮,且並不髒亂,穿過市場後來到了艋舺公園,並且看到了龍山寺,完全是人山人海,極其熱鬧。
最後,我們又在附近走了一下,看見了艋舺地藏王廟等歷史建築之後,便走回捷運站了。
經過這次的場勘,我對我們接下來即將要進行真人圖書館的區域有了基礎的認識,接下來就是要為帶導覽做準備工作,期望能夠一切順利。


課堂心得2024.03.15[編輯]

我們今天再次前往了龍山寺進行場勘,這次最主要的目的是規劃導覽路線,比如說之前我們是先從右邊走,這次則是往左邊走,先去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再往剝皮寮東側前進,這樣從導覽上來說會比較順。以及確定到時候在那麼多的歷史地標之中我們該選擇哪幾個進行介紹,目前我們的決定是將重心更多的放在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之中,剝皮寮東側則是大概講一些標誌性建築及歷史,就可以讓到時候被導覽的人們自由拍照活動。
除此之外,我們也有試著走走看之前沒去過的那一部分,比如說走龍山寺地下街連接捷運站,一出來就可以看到龍山寺,非常方便。
現在剩下的工作除了查找更多剝皮寮的資訊以供導覽之外,還有剩下製作導覽地圖(三折頁)以及組員分配各自導覽的區域,目標是可以在接下來的一週之中完成。

課堂心得2024.03.22[編輯]

本週,我們完成三摺頁的製作並將其印製出來,準備在出團時提供給所有人。
除此之外,我們打算在3/31時進行第一次的出團導覽,這次的參與者主要是我們組員的家人,算是一次嘗試,希望在經過第一次的導覽之後從中找到可以精進或改正的地方,然後在我們進行第二次出團時可以導覽的更加完整,並且為下一次我們換地點導覽時累積經驗,包括時間的安排或資料的收集等等,不會再像這次一開始一樣有些無所適從,不知道要怎麼做才好。

課堂心得2024.03.29[編輯]

今天,我們前往龍山寺剝皮寮進行第一次的真人圖書館活動,因為下大雨的關係,所以一開始有些擔心,幸好過了半小時後就雨過天晴,讓我們的活動得以順利進行。
我們首先是前往室內的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進行導覽,但不是每個點都有說明,而是選擇了我們認為較為重要的地方詳細介紹,譬如說與淡水河有關的部分。接下來就是前往西側戶外的地方,對從前剝皮寮地區的知名地點進行介紹。
這次是我們首次進行導覽活動,雖然有點緊張,但最後也是順利的完成了,從中我也學到了非常多能夠加以改進的地方,在下週我們會帶領第二隊進行第二次的真人圖書館導覽,參與的人和第一隊的沒有重複,主要是和我們在相同年齡層的同學們,所以解說的方式可能也會和今天稍微有些不同,希望到時候可以一切順利。

第二次導覽2024.04.6[編輯]

四月六號是我們第二次進行導覽,除了有我們的同班同學,也有其他不認識的外校同學來參與。因為有了上一次導覽的經驗,加上使用者表單的回饋,我們幾位組員回家之後都有各自稍微新增或刪減一些資料。
雖然我們的導覽順序已經固定好了,是由我最先負責介紹,但是因為我負責導覽的區域有很多其他遊客在進行參觀,太過擁擠,所以我們臨時改了順序,先由第二位同學進行介紹,並帶領同學體驗童玩後,再繞回來由我進行介紹。雖然路線略有些改變,但整體而言依然可以說是順暢的進行。
當天的突發狀況除了這一點之外,還有天氣因素可能會導致第三位同學在戶外進行導覽時會有些不便,但幸好我們最一開始安排的行程是在室內的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介紹完之後天氣就已經放晴了,所以也並沒有太受影響。
在結束了今天的真人圖書館活動之後,我們也收到了回饋表單,從剛開始有些不知所措的選擇地點、安排行程,到去現場場勘、製作好三折頁後進行導覽,我覺得我學到了很多,這是我第一次做這樣的活動,整個進行的方式都需要由我們自己完成,自由度極高,需要學會自己規劃、安排,雖然有些不習慣,但我依然覺得很有趣。
在有了這次的經驗之後,相信下一次的真人圖書館活動我們可以更加游刃有餘的進行。

課堂心得2024.04.26[編輯]

本周二,我們去了黑天鵝展示廳參觀了資傳系的畢業展覽,我們在眾多展覽中挑選了三個進行參與,分別是Dr.毛、你要幾分躺、臺灣咖這三組。我們參加的這三組主題都是我們比較感興趣的,並且外表看起來製作得很精緻,吸引了我們的注意。
除了一進去就有同學對我們進行主題介紹之外,還有很多互動式的小設施,包括Dr.毛有讓參觀展覽的人按壓牆壁上的毛毛腳印,猜是什麼動物的叫聲;你要幾分躺有小遊戲讓參與者遊玩;臺灣咖有讓我們聽模擬環境的聲音,並且各組也都有自製的小動畫、小影片讓參與者觀賞,這都是和他們的主題有密切關聯的,並且也讓我們這些參與者印象更加深刻,除此之外,我們參加的這三組都有和校外廠商合作,在最後也有讓我們追蹤社交媒體或填寫回饋表單並進行抽獎活動。不僅內容有趣,還可以得到可愛的小禮品,非常值得。
在參觀完這次資傳系的畢展之後,,雖然主題可能不太一樣,但也讓我們對於我們組別期末的展覽該如何進行有一個具體的參考,也讓我們在規劃時更有方向。
我們這組在經過期中剝皮寮的走讀之後,也會根據上次參與者的回饋表單與經驗和本周參觀資傳系畢展的心得進行二次規劃,目前我們的地點選擇台北孔廟,PDCA部分也會進行修正,包含三折頁的設計、時間的安排、如何增加導覽內容的豐富性與趣味性等,下周我們預計會進行第一次的場勘,具體的內容會在我們場勘完之後再進行更新或修正。

分組名單[編輯]

  • 下學期名單
  1. 欒欣芸
  2. 翁幸儀
  3. 侯逸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