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宜蘭魚(ilanfish)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自我介紹[編輯]

1.我是任教於宜蘭大學的陳永松(宜蘭魚/ilanfish),很高興與大家共學數位深耕地方創生的數位共筆平台。 2.主要專業及興趣在海洋生態、有機農業(有機水產尤然)、以及食農/食魚教育的教研推動。 3.多年前也跨領域到資源循環型農業的推廣,主要是家居型蚯蚓堆肥的循環利用模式,故目前也身兼本校農推教授。

心得[編輯]

淡水河故事

1st day[編輯]

初次學習共筆平台,很高興又算多了一項斜槓能力。 其實1986年民生報記者林明峪寫作的《淡水河故事》算是淡水河對我的初啟蒙,因為其中有甚多未受汙染前淡水河流域魚蝦的鮮活故事,著實令人嚮往。 目錄如下: 第1輯 魚類在淡水河/ 第2輯 鰻類在淡水河/ 第3輯 蝦類在淡水河/ 第4輯 蟹類在淡水河/ 第5輯 貝類在淡水河/ 第6輯 禽類獸類在淡水河/ 第7輯 淡水河在今昔/ 第8輯 附錄/

若能從環境面看淡水河的今昔變化也是可以當作主題,因瀏覽一下淡水維基館似無此類的訊息....,未來或可在此著墨些,也希望大家提供建議。

"一聲聲失落的口吻,響自淡水河畔幾位世代老漁人的嘴中" by作者林明峪,在撫今追昔後希望能有機會重現淡水河流域昔日生物多樣性的風華。

2nd day[編輯]

第二天繼續精進斜槓能力,也看到淡水維基館中有關"宜蘭"的部分近乎空白,或可做為未來小組的主題作業。下課後本小組(第一組)經討論就選定宜蘭縣礁溪鄉的林美石磐步道為共筆的專題。

另早上演講時李其霖老師提到滬尾宴(1920~1940?)的首道菜生魚片源自日本,但個人初淺了解生魚片因保鮮問題故似在冰箱冷凍技術興盛後方益發風行(待考據冷藏/冷凍技術興起年代?)。下文提到日本人吃生魚片實源於唐朝,不過揣想那時海洋漁業未發達,故傳統上的生魚片大概仍以淡水魚為主吧!不過1920後的漁撈應有一定技術故靠海的淡水應有不少捕撈的現流海水魚可供生魚片料理,以上歡迎老師考據卓參,謝謝

3rd day[編輯]

最後一天的研習偏重在實做出共筆的小組成果,果真這是很緊湊的一天。昨晚到早上本小組成員分工進行資料收集及照片、影音等的編輯。然後下午就是各組的精采成果分享,這是個很充實的三天研習工作坊。 非常感謝為課程付出的幾位教授及助教師資群們。

小組成員[編輯]

  1. 陳永松(宜蘭大學) ★
  2. 陳麗娜(華夏科技大學圖書資訊處)
  3. 陳玉娟(中山醫學大學)
  4. 張裕鳳(東吳大學圖書館)
  5. 莊承翰(淡江大學)
  6. 周瑞坤(國立臺灣圖書館)

實作心得[編輯]

一、做中學與學中做的教學相長:參與實作過程學習到甚多做中學的實務經驗,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針對有意義的主題建立網頁或進行編輯。

二、小組成果分享: 最後的小組成果分享也見識到幾個甚有趣的主題,從中學習到數個平常不甚在意的主題或單元,未來若有機會也可以學以致用之。 分組實作主題如下: 1.宜蘭礁溪林美石磐步道 2.桃園市立圖書館大湳分館 3.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 4.大溪學(聯合報教育事業部) 5.新竹柿餅 6.新竹城隍廟

三、額外收穫: 因本組進行實作的主題為宜蘭縣礁溪鄉的"林美石磐步道",在收集資料的過程中雖然蒐羅了甚多相關資料,但去蕪存菁後僅能引用最聚焦相關的內容。但確實也從中更加了解清代以來關於宜蘭移民的歷史。文獻記載,宜蘭縣有相當多的客家人,移入的時間及來源來看,分為清代、日治時期,光復等三個時期,然而現今都已成為福佬客。 最早在嘉慶年間跟隨吳沙到噶瑪蘭來開墾的客家人,主要工作是駐守隘寮,或是到山上當隘丁。客家人尤其熟悉山林、擅長靠山吃山,易獲取山林資源、開採樟腦。1928年根據蘭陽三郡人口調查,礁溪鄉人口16,300人中,漳洲人占16,200人,顯示礁溪鄉原是客家人的大本營,然而現今都已成為福佬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