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祐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編輯]

  何祐為福建漳州平和人、鄭氏軍中部將,1661年(清順治十八年)隨鄭成功收復臺灣,1666年(清康熙五年)任左虎衞。三藩之亂起,隨鄭經西征,在與清兵的交戰中,屢建功勳,名震粵東。1677年福建興化之戰中,被清軍擊敗,遁於廈門。1680年授北路總督,派守雞籠(今臺灣基隆),並戍淡水。1683年6月,當施琅率領清軍攻下澎湖後,便暗降清朝,後功授襄陽、梧州二處副總兵。

生平[編輯]

  何祐是清朝時期活躍在臺灣歷史上的軍事將領,他在鄭成功領導下的臺灣抗清運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並在其後與鄭經合作參與了多場重要戰役。何祐最初效力於鄭成功麾下,後來被任命為左武衛將軍,並在清朝收復臺灣的過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鄭成功逝世後,他繼續支持鄭經,參與了許多戰役,包括攻佔同安以及在漳浦縣等地取得勝利。在康熙年間,何祐展現出優秀的軍事指揮才能,他領導部隊參與了多次關鍵性戰鬥,如與趙得勝攻打黃崗王國棟軍等戰役。除此之外,他也參與了攻佔永春、仙遊、德化、安溪等地的行動。清朝統一臺灣後,何祐被指派負責重建雞籠城(今基隆),儘管面臨許多困難,包括環境惡劣和人力不足,他仍努力領導士兵進行城市建設,為基隆的城市發展奠定了基礎。何祐晚年被任命為廣東梧州府副將,於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逝世。他在臺灣歷史上的貢獻以及對城市建設的努力,對當時臺灣的發展和清朝統治臺灣有一定的影響。

參考文獻[編輯]

  • 佟建寅主編,《台灣歷史辭典》,羣眾出版社,1990年
  • 百度百科:何祐。[1]
政治人物 總督 Anthonie van Diemen
官員 張弘章王汧
軍人 施琅何祐
航海人物 海盜 蔡牽
基督徒 傳教士 Bartolome Martinez
信徒 陳塔嫂
農民 李太平李鼎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