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水清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5年2月26日 (四) 02:41 由 Supau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 商界人士

簡介

  李水清是淡水名糕餅店「三協成」的創辦人,該店創始於1935年(昭和10)。當初是由他的父親李烏金帶他去向三芝的製餅師傅陳春發——阿土師習作泉州糕餅。習成之後,李水清帶著李水海李秋煌兩兄弟,落腳淡水開始糕餅舖的生涯。取名「三協成」就是希望兄弟三人同心協力經營而有所成。

  創店初期,生意不理想,其夫人李鄭妙首藉當時流行「寄藥包」的銷售方式,推銷糕餅,果然深受好評,從而打響了「三協成」的名號。

  為了擴展糕餅市場,李水清透過淡水出身的臺大婦產科主任歐陽培銓認識了英國領事館的主廚——徐彩和,然後向他學習英國水果派,從而改進傳統水晶餅皮軟趴趴的缺點,又進口英國香料,製出最具招牌的「冬瓜肉餅」。

  其後人李志仁於2000年更成立「三協成糕餅博物館」,讓餅店成為推廣傳統文化的博物館,深受顧客的讚賞。

參考資料

  • 淡水學用語辭典
  •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相關頁面

相關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