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編輯 馬場町

前往: 導覽搜尋

警告:您尚未登入。 若您進行任何的編輯您的 IP 位置將會被公開。 若您 登入建立帳號,您的編輯將會以您的使用者名稱標示,擁有其他優點。

此編輯可以被還原。 請檢查以下比較表,確認您是否要還原,然後儲存以下變更以完成編輯還原。
最新修訂 您的文字
行 5: 行 5:
  
 
==簡介==
 
==簡介==
臺北市有四個大町 (一)馬場町 (二)西門町 (三)永樂町 (四)太平町,這四大町與臺灣歷史緊密相聯。馬場町的所在行政區為萬華區。追朔回原住民時代,這裏是平埔族凱達格蘭人聚集的雷裡社,直到漢人逐漸聚集後,因鄰近新店溪使馬場町紀念公園成了貨物交易的地方,開始了農地的耕作。日本治臺後,將「馬場町」收為「陸軍飛機場」稱「南機場」。現今的紀念公園原為馬場町刑場,隸屬國防部,作為一九五零年代白色恐怖大逮捕時期槍決政治犯的主要刑場。當時負責槍決行刑的部隊應為憲四團,1951至1953年是執行槍決最密集的時期,1954年逐漸轉由安坑刑場執行槍決。馬場町刑場推測是執行最多政治犯死刑槍決之處。馬場町刑場約於1954年停止使用。原馬場町及其南機場舊址,其中近五十甲土地轉為國防部各單位使用,改建為近三十個眷村,為當時全臺規模最大的軍眷區,現多改建為國宅。解嚴後的1993年起,政治受難者所組織的臺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臺灣地區政治事件處理協會,每年均在馬場町舉辦秋祭追思。1998年臺北市政府規劃在馬場町、六張犁設立「白色恐怖紀念公園」,以紀念白色恐怖時代犧牲之政治犯,2000年落成後定名為「馬場町紀念公園」。
+
臺北市有四個大町 (一)馬場町 (二)西門町 (三)永樂町 (四)太平町,這四大町與臺灣歷史緊密相聯。馬場町的所在行政區為萬華區。追朔回原住民時代,這裏是平埔族凱達格蘭人聚集的雷裡社,直到漢人逐漸聚集後,因鄰近新店溪使馬場町紀念公園成了貨物交易的地方,開始了農地的耕作。日本治臺後,將「馬場町」收為「陸軍飛機場」稱「南機場」。現今的紀念公園原為馬場町刑場,隸屬國防部,作為一九五○年代白色恐怖大逮捕時期槍決政治犯的主要刑場。當時負責槍決行刑的部隊應為憲四團,1951至1953年是執行槍決最密集的時期,1954年逐漸轉由安坑刑場執行槍決。馬場町刑場推測是執行最多政治犯死刑槍決之處。馬場町刑場約於1954年停止使用。原馬場町及其南機場舊址,其中近五十甲土地轉為國防部各單位使用,改建為近三十個眷村,為當時全臺規模最大的軍眷區,現多改建為國宅。解嚴後的1993年起,政治受難者所組織的臺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臺灣地區政治事件處理協會,每年均在馬場町舉辦秋祭追思。1998年臺北市政府規劃在馬場町、六張犁設立「白色恐怖紀念公園」,以紀念白色恐怖時代犧牲之政治犯,2000年落成後定名為「馬場町紀念公園」。
  
 
==歷史發展==
 
==歷史發展==

請注意,所有於 淡水維基館 所做的貢獻會依據 創用CC授權(姓名標示-以相同方式分享) 授權條款發佈 (詳情請見 ThisSite:版權)。 若您不希望您的著作被任意修改與散佈,請勿在此發表文章。
您同時向我們保証在此的著作內容是您自行撰寫,或是取自不受版權保護的公開領域或自由資源。 請勿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發表文章!

若要編輯此頁面,請回答以下的問題 (更多資訊):

取消 | 編輯説明(以新視窗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