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珍博物館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2年12月1日 (四) 21:47 由 張思穎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圖源:台北旅遊網

簡介

袖珍博物館成立於1997年,是亞洲第一家以袖珍藝術為主題的博物館,收藏相當多的袖珍藝術作品,收藏品多為館長夫婦的私人收藏。袖珍博物館內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娃娃屋和夢幻屋盒,參觀一趟彷彿到世界各地遊玩一樣。

緣起

袖珍博物館的緣起是因為館長林文仁夫婦旅行到阿姆斯特丹時,一件件精雕細琢、栩栩如生的袖珍藝術品吸引了他們的目光,從此之後,他們就開始蒐集袖珍藝術品,因此成立袖珍博物館,袖珍博物館是亞洲首座、世界第二占地約200多坪收藏當代袖珍藝術品及娃娃屋的私人博物館。


袖珍之最

玫瑰豪宅

本館收藏的第一件大型娃娃屋作品。作者Reginald Twigg於大學主修建築系,後取得建築史博士學位。他有感於加州洛城山坡陸續被炸平,使原坡上豪宅的光景不再。因此決心憑著歷史文獻將一段短暫的光輝留存於世,並於1988年開始著手此建物,Twigg先生共花了四年多的時間完成。至於此建物外圍佈置,如花園、內部裝設及人物等則由本館予以補充。

最迷你——樹上礦坑 Treetop Mine

有趣且細緻的作品,這120分之1的作品是本館展示中比例最小的一件。可別小看它,仔細一看您可看到坑口裡出來的小火車拖著一台台採礦車,礦石藉由輸送帶往下,其中還有辦公廳、工程部、地質探測部及作業中的工程師等,整體作品一點都不馬虎呢!

最巨大——風馳電擎中的雷河小鎮 Thunder River

在這個雷電交加的時刻 ,您不必擔心變成落湯雞還可以盡情觀賞,這個1912年美國西部科羅拉多州的雷河小鎮 ,仔細瞧瞧您會發現 ,這裡正在上演許多生動有趣的小故事。

最華麗——白金漢宮 Buckingham Palace

建於1703年歷經喬治三世、四世及維多利亞女王的修建,完成今日所見的規模,維多利亞女王登基時,才改做皇宮使用。本作品選擇部份極具代表性的廳室,以袖珍藝術的技術來表現豪華、富麗的裝潢,並不完全照皇宮內所有建構,而以極為類似再加上創意的方式來表現,讓不論是否造訪過白金漢宮的人都能有一種印象鮮明的感受。

最受歡迎——度假小屋看電視 Gentleman’s Heaven

您發現了嗎?這裡有一台目前世界最小的電視機。本作品創作於手機還無法看電視的1997年,細心的您尚可觀察到玄關的高爾夫球桿和客廳內的網球拍,可見主人還是個喜好運動的人。渡假的日子裏,坐在落地窗前,看看窗外綠意盎然、樹影婆娑的庭園,看看書、寫寫回憶錄,未嘗不是人生一大樂事!

最可愛——婷婷的房間 Ting-Ting’s Room

寬敞的房間,柔和的色調,窗外湖光山色,房間的主人婷婷不知讓多少小女孩羨慕不已。在西方很重視從小培養小孩子的獨立精神,所以孩子們從小就有自己的私人空間,瞧瞧這房間的床鋪下,可愛的婷婷也收藏了三個小小的夢幻屋盒喔!

參觀資訊

電話

(02)2515-0583

開放時間

10:00 ~ 18:00(週一休息)

交通

公車 公車站名:南京建國路口、中山女高、捷運松江南京站

捷運 松江南京站〉4號、5號出口 〉步行約8分鐘 (搭乘手扶梯請至4號出口) (欲搭乘電梯請至2號出口)

地址

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一段96號B1

讀取地圖中...


票價

成人票Adults / NT$250
優待票Concession / NT$200
(13至18歲青少年13-18 yrs old)
兒童票Children / NT$150
(6至12歲 或 110公分以上兒童)
其他(不另折扣)
65歲以上長者、身心障礙者 / NT$125
兒童身心障礙 / NT$75

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PV75ZnGX-s

  • 影片描述:全球最大袖珍博物館 縮小復刻百年前真實樣貌
  • 影片來源:YouTube


參考資源

袖珍博物館官網
【台北景點】袖珍博物館|亞洲首座袖珍藝術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