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蟾蜍山"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相關頁面)
行 40: 行 40:
 
* [[蟾蜍山蠶業改良場宿舍]]
 
* [[蟾蜍山蠶業改良場宿舍]]
 
* [[煥民新村]]
 
* [[煥民新村]]
 +
:*[https://www.facebook.com/xuefu2018/ 臺北市大安區學府社區發展協會]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於 2020年11月26日 (四) 17:41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圖檔簡述:此為蟾蜍山現今樣貌
  • 影片描述: 蟾蜍山聚落遇產權問題,文化資產如何維護?|獨立特派員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

位於公館附近,山腳下的「煥民新村」與寶藏巖同為臺北市少見的山城眷村聚落,但「煥民新村」同時也是臺北現存歷史最悠久的空軍眷村,是由早期的軍眷與後期的城鄉移民共同築居而成。蟾蜍山蠶業改良場宿舍以及農改場宿舍群皆位於此地,尚有許多歷史故事值得探索。
蟾蜍山是一個少數在台灣被列管為眷村與自力營造眷村同時並存之地。不僅見證了臺北歷史的變遷,大自然景觀也非常豐富。但因緊鄰軍作戰指揮部,在長期低密度的的使用下,逐漸形成一個完整的生態體系。


傳說

傳說,古時候在現今公館地區有一蟾蜍怪,時常危害百姓,因此呂洞賓下凡在此岩石上和蟾蜍怪鬥法。
呂洞賓一用勁,力道太深以致留下腳印於仙跡岩。蟾蜍怪被降服後,變成岩石,就是今天蟾蜍山的位置。

參觀資訊

📍 蟾蜍山大客廳

  •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10:00–17:00 (週末及例假日不開放)
  • 地點|蟾蜍山大客廳(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19巷66弄12號)

▲注意事項

  • 蟾蜍山山頂目前仍為空軍管制區,設有通訊塔與機房設備,民眾無法進入。
  • 當地也尚有居民之住所,敬請留意。

蟾蜍山保存十年記事

  • 2010年:因眷村改建條例,煥民新村眷戶開始搬遷至萬隆軍宅。
  • 2013年:國防部開始拆除39戶煥民新村房屋,部分住戶遭地主提告。因此在地影像工作者發起「好蟾蜍工作室」。
  • 2014年:社區自主提報文化資產、文化部委託臺大城鄉所進行蟾蜍山文化基礎資源調查。同年七月,蟾蜍山登錄為臺北市文化景觀。
  • 2015年:社區開始推動環境教育。進行跨世代的生態保育行動;文化部調查研究計畫提出文化景觀保存建議範圍。
  • 2016年:臺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通過蟾蜍山文化景觀保存範圍;臺電溫羅汀公共藝術計畫啟動;臺北市政府柯市長首次走訪煥民新村來了解保存議題。
  • 2017年:蟾蜍山獲選都市計畫前期公民參與示範點,臺北市政府文化局著手進行煥民新村撥用程序,擬定文化景觀保存能護相關作法,以及煥民新村的修復工程。
  • 2018年:聚落區內8棟農試所與置改場宿舍指定為歴史建築;臺北市大安區學府社區發展協會成立;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推廣城南博物園區及蟾蜍山口述歷史的建檔。
  • 2019年:臺北市政府文化局進行煥民新村未來營運發展可行性評估;焕民新村第一期修復工程開工;臺北市政府大地工程處水土保持及污水管線銷設工程開工。
  • 2020年:焕民新村第二期修復工程開始,蟾蜍山大客廳(第ー期修復工程)完工啟用,煥民新村未來將做為推廣生態學習,都市農藝,眷村文化,青銀共好的文化保存基地。

交通地圖

  •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19巷66弄6號
  • 交通方式:公館站2號出口→沿羅斯福路往景美方向至公館圓環→轉入羅斯福路四段119巷→蟾蜍山廣場
讀取地圖中...


相關頁面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