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法滬尾役音樂會"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3: 行 3:
 
  [[清法滬尾役音樂會]]為[[淡江大學]]USR計畫「淡北文化e線牽、海陸旅遊全體驗」於[[2023年]]所舉辦的活動。
 
  [[清法滬尾役音樂會]]為[[淡江大學]]USR計畫「淡北文化e線牽、海陸旅遊全體驗」於[[2023年]]所舉辦的活動。
  
  清法滬尾役於[[1884年]]發生,以法軍戰敗撤退告終。本次計畫是透過歷史與音樂的交融來訴說這段故事,淡江大學特於2023年12月11日晚上七點整,假該校文錙音樂廳舉行「清法滬尾役音樂會」,此為該校重點研究暨USR計畫「淡北文化e線牽」成果之一。此次特展由淡水維基館—[[林信成]]主辦,並與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合辦,當天許多校內師生及校外人士都前來共襄盛舉。
+
  [[清法滬尾役]]於[[1884年]]發生,以法軍戰敗撤退告終。本次計畫是透過歷史與音樂的交融來訴說這段故事,淡江大學特於2023年12月11日晚上七點整,假該校文錙音樂廳舉行「[[清法滬尾役音樂會]]」,此為該校重點研究暨USR計畫「淡北文化e線牽」成果之一。此次特展由淡水維基館—[[林信成]]主辦,並與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合辦,當天許多校內師生及校外人士都前來共襄盛舉。
  
 
==簡介==
 
==簡介==

於 2023年12月30日 (六) 18:26 的最新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活動

  • 影片描述:《清法滬尾役音樂會》特展影片
  • 影片來源:YouTube

  清法滬尾役音樂會淡江大學USR計畫「淡北文化e線牽、海陸旅遊全體驗」於2023年所舉辦的活動。

  清法滬尾役1884年發生,以法軍戰敗撤退告終。本次計畫是透過歷史與音樂的交融來訴說這段故事,淡江大學特於2023年12月11日晚上七點整,假該校文錙音樂廳舉行「清法滬尾役音樂會」,此為該校重點研究暨USR計畫「淡北文化e線牽」成果之一。此次特展由淡水維基館—林信成主辦,並與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合辦,當天許多校內師生及校外人士都前來共襄盛舉。

簡介[編輯]

  本活動於2023年12月11日在淡江大學文錙音樂廳舉辦,此次表演還特別邀請了三六絲竹樂團一起共襄盛舉,由林信成教授擔任主講者並在當天扮成孫九將軍的模樣,將歷史與音樂結合並呈現出來,總共有7+1首歌曲,帶著大家一起感受滬尾戰役的精神。開場曲為〈滬尾灘清法戰〉歌詞中敘說著戰爭背景;接續為〈英勇者〉(又名:滬尾之役英勇者)說著這場戰役中的英雄們並不是只有孫開華阿火旦率領的民兵也是英勇的戰士,也因為在戰役中立功而後阿火旦被孫開華將軍收入麾下;再來是〈紅毛城〉當時法軍的砲火攻擊,許多居民都在避難其中有不少外僑避難於紅毛城中,歷經了列強爭奪的巍峨紅城堡卻依然存在,並保留了許多歷史遺跡;〈來滬尾飲茶〉戰爭中需要休息以及補充彈藥,因此放入這首歌並連結到李其霖教授與紅樓所研發的菜色—滬尾宴共10+1道菜色;〈這條河流〉戰爭中後段,法軍撤退而清軍與民兵在沙崙海灘進行圍剿於追擊,這條河流訴說這經歷過的許多戰爭,而其中之一則是清法戰役;〈基淡追追追〉戰爭尾聲,在清軍與民兵的反擊下,法軍撤離且回到船上離去,訴說著這場戰役的勝利;最後的〈戰役隨風去〉以及安可曲〈淡水河永不休〉這兩首歌是戰爭的收尾也是對未來的一種期許,期望世界上不要再有戰爭可以一直和平下去。

活動紀錄[編輯]

展架海報與邀請函[編輯]

活動照片[編輯]

音樂會曲目[編輯]

「唱淡水自己的歌」八首歌單如下:

  1. 《滬尾灘清法戰》(改編自《上海灘》)
  2. 《英勇者(又名:滬尾之役英勇者)》(改編自《孤勇者》)
  3. 《紅毛城》(改編自《青花瓷》)
  4. 《來滬尾飲茶》(改編自《美酒加咖啡》)
  5. 《這條河流》(改編自《送你一把泥土》)
  6. 《基淡追追追》(改編自《追追追》)
  7. 《戰役隨風去》(改編自《浪人情歌》)
  8. 《淡水河永不休》(改編自《紅豆》)

媒體報導[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