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暮色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3年10月9日 (三) 22:10 由 Caramel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新頁面: {{導覽條1|景點}} ==簡介==   '''淡水暮色'''的由來是於民國46年(1957),擔任編劇的葉俊麟隨著外景隊來到淡水,黃昏時外景隊正準備...)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簡介

  淡水暮色的由來是於民國46年(1957),擔任編劇的葉俊麟隨著外景隊來到淡水,黃昏時外景隊正準備收工,他沿著淡水海邊獨行,落日慢慢沉入海中,居民擠在渡船口迎接歸來的漁船,忽有歌聲隱約斷續傳來,他尋覓歌聲來處,抬頭瞧見位於不遠處斜坡上的閣樓裡,一名風塵女子躲在門扉後,遙望渡船口一家和樂的畫面,女子神情觸動他善感的心思,拿出筆寫下淡水暮色第一段歌詞。寫完歌詞後,他坐在渡船口欣賞落日餘暉,看著河水滔滔奔向大海,水光瀲影在日落下更加變幻莫測,直到淡水河上一片漆黑,月亮露出朦朧月色,迷途的鳥兒心急四出飛竄啼鳴,此情此景,他寫下淡水暮色第二段歌詞。後他繞過老街,沿著小巷往回走,經過淡水教會時,鐘聲正好揚起,不自覺的駐足凝思,遠眺觀音山麓燈光閃爍,此情此景令他心動,於是就著微弱的月光,疾筆寫下內心的悸動。民國92年11月29日,臺北縣政府將淡水暮色刻成石碑,豎立在淡水漁人碼頭情人橋旁。

  歌詞:

詞:葉俊麟 曲:洪一峰 日頭將欲沉落西水面染五彩,男女老幼在等待漁船倒返來 桃色樓窗門半開琴聲訴悲哀,啊. . .幽怨的心情無人知 朦朧月色白光線浮出紗帽山,河流水影色變換海風陣陣寒 一隻小鳥找無伴歇在船頭岸,啊. . .美妙的啼叫動心肝 淡水黃昏帶詩意夜霧罩四鞭,教堂鐘聲心空虛響對海面去 埔頂燈光真稀微閃閃像天星,啊. . .難忘的情景引心悲

交通資訊

相關頁面

參考資料

  • 《淡水學用語辭典》

相關連結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