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李如月"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新頁面: {{導覽條1|人物}} ==簡介== 汪李如月原籍臺北大稻埕人(今大同區),是清末日治時代名紳商李春生的孫女,自幼跟隨秀才邱仁及...)
 
行 1: 行 1:
 
 
{{導覽條1|人物}}
 
{{導覽條1|人物}}
 
==簡介==
 
==簡介==
 
+
  [[汪李如月]]原籍臺北大稻埕人(今大同區),是清末日治時代名紳商[[李春生]]的孫女,自幼跟隨秀才[[邱仁]]及[[張希袞]]、[[趙雲石]]學習漢文詩詞,[[1918年]]與神學院畢業的[[汪宗埕]]結婚,同赴廈門、上海學習英文,擔任過上海新民報、基督報通信員,[[1920年]]返臺,與夫婿[[汪宗埕]]同往蘇澳傳教,並入[[淡水女學校]]就讀,[[1926年]]夫婿[[汪宗埕]]轉任[[淡水教會]]牧師,於是定居[[淡水]],成為淡水人,[[1945年]]曾任純德女中國文教師,平常最喜歡詩文,尤其遇到親朋喜事,常做詩慶祝,所做詩文多發表於「自立詩壇」、「中國詩文之友」等報刊雜誌。她以女性纖細描繪[[淡水]]的景緻與愁思,極引人們的注意,例如〈詩友同遊滬尾水源地即景〉、〈淡江初秋〉、〈遊淡水〉等。[[1980年]]辭世後,她的子孫將她的詩作輯集為《汪李如月(團卿)詩集》一冊。
[[汪李如月]]原籍臺北大稻埕人(今大同區),是清末日治時代名紳商[[李春生]]的孫女,自幼跟隨秀才[[邱仁]]及[[張希袞]]、[[趙雲石]]學習漢文詩詞,1918年與神學院畢業的[[汪宗埕]]結婚,同赴廈門、上海學習英文,擔任過上海新民報、基督報通信員,1920年返臺,與夫婿[[汪宗埕]]同往蘇澳傳教,並入[[淡水女學校]]就讀,1926年夫婿[[汪宗埕]]轉任[[淡水教會]]牧師,於是定居淡水,成為淡水人,1945年曾任純德女中國文教師,平常最喜歡詩文,尤其遇到親朋喜事,常做詩慶祝,所做詩文多發表於「自立詩壇」、「中國詩文之友」等報刊雜誌。她以女性纖細描繪淡水的景緻與愁思,極引人們的注意,例如〈詩友同遊滬尾水源地即景〉、〈淡江初秋〉、〈遊淡水〉等。1980年辭世後,她的子孫將她的詩作輯集為《汪李如月(團卿)詩集》一冊。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淡水學用語辭典
 
:*淡水學用語辭典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相關頁面==
 
==相關頁面==
 
+
:*[[李春生]]
:* [[李春生]]
+
:*[[邱仁]]
:* [[邱仁]]
+
:*[[張希袞]]
:* [[張希袞]]
+
:*[[趙雲石]]
:* [[趙雲石]]
+
:*[[汪宗埕]]
:* [[汪宗埕]]
+
:*[[淡水女學校]]
:* [[淡水女學校]]
+
:*[[淡水教會]]
:* [[淡水教會]]
 
 
 
 
 
==相關網頁==
 
 
 
  
 
[[Category:人物]]
 
[[Category:人物]]

於 2019年3月9日 (六) 11:06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汪李如月原籍臺北大稻埕人(今大同區),是清末日治時代名紳商李春生的孫女,自幼跟隨秀才邱仁張希袞趙雲石學習漢文詩詞,1918年與神學院畢業的汪宗埕結婚,同赴廈門、上海學習英文,擔任過上海新民報、基督報通信員,1920年返臺,與夫婿汪宗埕同往蘇澳傳教,並入淡水女學校就讀,1926年夫婿汪宗埕轉任淡水教會牧師,於是定居淡水,成為淡水人,1945年曾任純德女中國文教師,平常最喜歡詩文,尤其遇到親朋喜事,常做詩慶祝,所做詩文多發表於「自立詩壇」、「中國詩文之友」等報刊雜誌。她以女性纖細描繪淡水的景緻與愁思,極引人們的注意,例如〈詩友同遊滬尾水源地即景〉、〈淡江初秋〉、〈遊淡水〉等。1980年辭世後,她的子孫將她的詩作輯集為《汪李如月(團卿)詩集》一冊。

參考資料

  • 淡水學用語辭典
  •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相關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