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宴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3年11月11日 (六) 17:38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簡介)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桃園宴菜單

簡介[編輯]

桃園宴(全名神仙的故鄉:桃園宴),是由淡江大學李其霖教授帶領的淡江大學USR團隊,與桃園福容飯店合作,在2023年推出的歷史創意料理。藉由十樣不同的菜式來訴說桃園十三區的故事。此次也是李其霖教授滬尾宴以來第二次主導的歷史創意料理。

首宴發表會[編輯]

菜單[編輯]

八仙過海[編輯]

菜品「八仙過海」
  • 介紹

八仙過海對應的是桃園八德區。

桃園八德又稱為八塊厝。最早由八戶人家遠渡黑水溝來到寶島台灣這個世外桃源,最後他們選擇在桃園八塊厝落地深根,也就是神仙的故鄉開墾定居。這八戶人家猶如八個神仙渡海來台,懂得挑選良地而居,經過數百年的發展,成就目前景象。故取名為八仙過海。
  • 內容

梅汁番茄、百香果拌蓮藕、糖霜芋頭、醉雞捲、京都排骨、涼拌海蜇、五味花枝、老滷醬牛肉。

  • 設計原則

將八戶人家(邱、呂、謝、蕭、賴、黃、吳、李)用八個不同食材詮釋。

梅仔燉雞[編輯]

菜品「梅仔燉雞」
  • 介紹

梅仔燉雞對應的是桃園楊梅區。

楊梅是桃園最早開發的地區之一,也是桃園陸路上的門戶。早期移民者由台灣南部進入北部地區,經過了新竹北部湖口等高地之後,地形開始下坡來到河谷地(楊梅),這裡土壤肥沃,綠意盎然,到處長滿了楊梅樹,成為特殊景觀,因而得名。旅人進入此站,看到風景秀麗,除了部分人留在此地之外,有更多人想要繼續往前探索的意念,心想越往前走景象應該更美,環境會更好。楊梅也就成了往台北平原的一個起點。

  • 內容

梅汁燉雞、福菜、丁香魚。

  • 設計原則

楊梅以楊梅樹聞名,楊梅又是桃園由南而北開發的首要門戶,有著帶路雞的意味。故設計燉梅子雞,將帶路雞和梅子融入其中,並佐以客家福菜,更顯當地客家特色,味道甘鮮可口。

龍在潭中[編輯]

菜品「龍在潭中」
  • 介紹

龍在潭中對應的是桃園龍潭區。

龍潭位於桃園東部,素有大潭,目前也是石門水庫的集水區。此地山景美不勝收,也是旅人、神仙,甚至是遊子常來踏查的地區,極具神秘感,稱是當時的後花園也不為過。因為環境清幽,遂也成為學子熟讀詩書的好場域,造就這裡的文風盛行。因於此,百姓惜書(字)如金,故建有聖蹟亭(惜字亭),將寫過的字帖或書燒成灰燼隨流而出,傳遞更多區域,成為當地重要的古蹟之一。

  • 內容

大蝦、清蒸、蒜泥、絲瓜、特製魚板。

  • 設計原則

大蝦為來到此地踏查的相關行者,絲瓜代表該地綠意央然,瓜熟蒂落、絲絲不息。魚板代表書冊、字畫一卷卷,在此地可到處看到孜孜不倦的學子。

謝平安福[編輯]

菜品「謝平安福」
  • 介紹

謝平安福對應的是桃園復興區和平鎮區。

平鎮早期的地名為安平,有平安之意。開墾者由楊梅進入平鎮地區,因地靈人傑,商賈往來頻繁,便也成為盜賊覬覦的區域,當地居民為了保護商賈安全,便興建許多防禦設施,保護往來旅者和自身安全。因此,來到平鎮即可放鬆,因為該地可以保佑大家平安,免於受到傷害。因於此,這裡也成為眾多人選擇落腳之地。 復興區為原住民世居場域,對原住民來說,這裡是安穩、幸福、聖靈的區域。進入該地,盡入眼簾的景象皆群山環抱、溪水潺潺、鳥語花香。角板山為當地著名名勝,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成為該區域地標。

  • 內容

無錫排骨、原住民香料(馬告)、提袋八寶丸。

  • 設計原則

無錫排骨一塊塊,像似角板山上的平台腳板一塊塊,佐以原住民香料更顯回歸自然純樸的重要性,中間佐以青江菜猶如土牛溝界,大家不撈過界,可以常保平安。炸富貴袋包客家丸子,表示旅人到平鎮之後,團團圓圓,平平安安,賺大錢,從此不用再擔心害怕。

四通八達[編輯]

菜品「四通八達」
  • 介紹

四通八達對應的是桃園中壢區。

中壢為桃園的中心點,也就是十字路口。拓墾者來到此地之後,有的在當地落地生根,有的往東走進入山林地,有的往北走進入台北盆地,有的往西走來到濱海地區。這裡成為一個交通發達,訊息傳遞快速,文化多元等具十字路口特色的地區。

  • 內容

客家米糕、花椰菜、豬肝、炸湯圓。

  • 設計原則

以中壢為各路人馬匯集的概念設計,融入當地飲食特色,客家口味米糕、豬肝和炸湯圓。

佛光普照[編輯]

菜品「佛光普照」
  • 介紹

佛光普照對應的是桃園觀音區。

既然桃園是神仙的故鄉,除了移墾居民八仙以外,當然也有其他神明來到此地。 清朝時期,如觀音區的移民者迎奉觀音菩薩供奉,佛光普照,保佑當地居民。觀音菩薩就成為觀音地區的海上明燈。日本時代以後,為了減輕觀音菩薩繁重的工作,便設立一個白沙岬燈塔(1902),猶如觀音的分身守護者海上旅人,這個燈塔守護著桃、竹、苗地區,超過百年歷史。

  • 內容

糖醋海魚、百合(底座)。

  • 設計原則

觀音菩薩的形象為白身。以魚肉為觀音意象。觀音普渡眾生,腳踩雲朵,眾生在四周聆聽佛意,保佑平安。

入厝辦桌[編輯]

菜品「入厝辦桌」
  • 介紹

入厝辦桌對應的是桃園新屋區。

早期到桃仔園濱海一帶開墾的墾戶,在累積萬金之後,開始尋覓良地蓋屋定居,成為自身的開基厝。新屋一帶依海伴塘,又有社子溪穿插其中,是理想的居住點,許多開墾有成的大戶,選擇新屋一帶築新屋。造就此地新屋林立、綿延不絕,成為該區域新屋最多之處,故稱新屋。

  • 內容

黑金剛蓮霧掏空加蝦鬆,屋頂用杏鮑菇和黑松露。

  • 設計原則

因新屋一棟棟,故依畫面設計房屋數棟。 以黑金剛蓮霧代表屋體,杏鮑菇做為屋頂,蓮霧內塞蝦鬆,代表建築內有料,家具滿盈。

空中觀塘[編輯]

菜品「空中觀塘」
  • 介紹

空中觀塘對應的是桃園大園區和大溪區。

整個桃仔園的環境特色是埤塘、林野眾多。大園也是早期海上移民者移入桃園地區的港口之一。(許厝、竹圍)但物換星移,港口移民不在。不過,現今同樣是人員移出移入的國際機場,往來人數更難以細數,比起百年前更有過之而無不及。如坐飛機從空中觀之,此處一個個埤塘盡入眼簾,相當壯觀,得以欣賞如畫般的埤塘景象。 大溪位於大漢溪的中上游,由大漢溪延伸出的支流,鋪成出桃園埤塘的的特色景象。坐飛機從大園至大溪正好可以觀覽這特別的大漢溪流域之美。

  • 內容

波菜豆腐底、翡翠勾芡、澎湖小卷、火腿機翼。

  • 設計原則

將小卷設計成飛機樣貌,放在最上方,猶如飛機航行狀。豆乾或豆腐是大溪名產,當成是農田或土地,方正有序。整個區域埤塘甚多,用菠菜勾芡置於盤中,像似埤塘樣貌。如此意象猶如空中觀塘。

竹內尋寶[編輯]

菜品「竹內尋寶」
  • 介紹

竹內尋寶對應的是桃園龜山區和蘆竹區。

蘆竹區在開發時期以蘆竹遍滿各處見長,顯見人煙稀少,但因其地為進入八里坌的交通要道,故商賈往來人員逐漸增多,帶來繁榮。 龜山為進入台北盆地的最後一站,然因地形險阻,難以進入。在打通龜崙嶺道路之後,移民者方能進入台北。但在還沒打通要道之前,龜山的神秘面紗也難以窺究,該地傳說為一個尋找寶藏的地點。

  • 內容

豆沙小紅龜糕+燒賣配蘆筍。

  • 設計原則

寶藏通常都藏放於山洞、漫天荒野,或者人煙罕至的地方。因此經過蘆竹的蘆葦叢生地之後(蘆筍),就可以進入龜山到處尋寶,大家因此都發大財,現在的龜山也成為進入台北盆地的橋樑。

蟠桃仔會[編輯]

菜品「蟠桃仔會」
  • 介紹

蟠桃仔會對應的是桃園桃仔園區。

桃仔園既然是神仙的故鄉,當然神仙們會時常舉辦聚餐活動,凝聚向心力。神仙聚餐即是蟠桃仔會,在大桃園的區域中心舉辦。

  • 內容

甜湯﹔銀耳蓮子湯、蜜桃、水果、紅棗。

  • 設計原則

以銀耳(具養身美容號稱蕈中之冠)、蓮子(清心養神益腎之效)、蜜桃(高雅、貴重),入甜湯。強調仙人飲食都有仙桃為食材,強調養身、美容,兼具高貴。

相關報導[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