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編輯 林平侯

前往: 導覽搜尋

警告:您尚未登入。 若您進行任何的編輯您的 IP 位置將會被公開。 若您 登入建立帳號,您的編輯將會以您的使用者名稱標示,擁有其他優點。

此編輯可以被還原。 請檢查以下比較表,確認您是否要還原,然後儲存以下變更以完成編輯還原。
最新修訂 您的文字
行 4: 行 4:
 
  [[林平侯]]([[1766年]]-[[1844年]]),字向邦,號石潭。福建漳州龍溪縣人。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十六歲時隨父[[林應寅]]來臺,居[[新莊]],傭於米商鄭谷家。
 
  [[林平侯]]([[1766年]]-[[1844年]]),字向邦,號石潭。福建漳州龍溪縣人。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十六歲時隨父[[林應寅]]來臺,居[[新莊]],傭於米商鄭谷家。
  
  [[林平侯]]嫻熟書算,頗諳生意門道,當時[[淡水河流域]]以米之運銷為貿易大宗,[[林平侯]]即以販米為業,獲大利。乾隆五十二年林爽文事件甫平,米價騰貴,尤獲大利。又與[[竹塹]][[林紹賢]]合辦全臺鹽務,製造帆船,往來南北洋販賣,生意興隆,因而擁資數十萬。
+
  [[林平侯]]嫻熟書算,頗諳生意門道。當時[[淡水河]]流域以米之運銷為貿易大宗,[[林平侯]]即以販米為業,獲大利。乾隆五十二年林爽文事件甫平,米價騰貴,尤獲大利。又與竹塹[[林紹賢]]合辦全臺鹽務,製造帆船,往來南北洋販賣,生意興隆,因而擁資數十萬。
  
  道光初,他已是大租戶,為臺灣鉅富,曾回故鄉買地,為立祠堂,稱為林氏宗廟永澤堂。有子五人,長子國棟早逝,次為國仁、國華、國英、國芳,其中國華與國芳為實胤。他白手起家,在世年收租穀四十萬石,分財產時,特立五記號,曰「飲、水、本、思、源」,其中實胤之國華與國芳分佔本記與源記,合稱為「[[林本源]]」,這是[[板橋]][[林本源家族]]之由來。惟[[板橋]]之[[林家花園]]並非其所建,乃其哲嗣國華、國芳及孫子維讓、維源所建。
+
  道光初,他已是大租戶,為臺灣鉅富,曾回故鄉買地,為立祠堂,稱為林氏宗廟永澤堂。有子五人,長子國棟早逝,次為國仁、國華、國英,國芳,其中國華與國芳為實胤。他白手起家,在世年收租穀四十萬石,分財產時,特立五記號,曰「飲、水、本、思、源」,其中實胤之國華與國芳分佔本記與源記,合稱為「[[林本源]]」,這是[[板橋]][[林本源家族]]之由來。惟[[板橋]]之[[林家花園]]並非其所建,乃其哲嗣國華、國芳及孫子維讓、維源所建。
  
 
==個人年表==
 
==個人年表==
行 21: 行 21:
 
:*[[林熊徵]]
 
:*[[林熊徵]]
  
[[Category:人物]][[Category:商界人士]][[Category:1766年出生]][[Category:1844年逝世]]
+
[[Category:人物]][[Category:商界人士]][[Category:1766年出生]]
 
{{淡水20世紀人物導覽盒}}
 
{{淡水20世紀人物導覽盒}}
 
[[zh:林平侯]]
 

請注意,所有於 淡水維基館 所做的貢獻會依據 創用CC授權(姓名標示-以相同方式分享) 授權條款發佈 (詳情請見 ThisSite:版權)。 若您不希望您的著作被任意修改與散佈,請勿在此發表文章。
您同時向我們保証在此的著作內容是您自行撰寫,或是取自不受版權保護的公開領域或自由資源。 請勿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發表文章!

若要編輯此頁面,請回答以下的問題 (更多資訊):

取消 | 編輯説明(以新視窗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