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咖啡館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4年3月29日 (五) 12:05 由 49.216.167.11 (對話) 所做的修訂 (已建立頁面,內容為 "==簡介== 明星咖啡館(英語:Cafe Astoria),位於臺灣臺北市中正區城內商圈,一樓為麵包店,二、三樓為咖啡廳,為俄羅斯人...")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明星咖啡館(英語:Cafe Astoria),位於臺灣臺北市中正區城內商圈,一樓為麵包店,二、三樓為咖啡廳,為俄羅斯人開設。最早原址在上海霞飛路七號,老闆們隨著國民黨來到台灣,並與一個18歲的建中畢業生簡錦錐聯手,把明星咖啡廳延續到台北武昌街一段七號,爾後在1960年代到1980年代成為臺灣文學作家聚集場所,一些臺灣小說名著在此寫出,今列臺北市歷史建築。

歷史

始於上海

明星西點咖啡館(Café Astoria)創立於西元1922年,當時的店址位於上海霞飛路7號,由俄國革命後逃至上海的白俄人布爾林、艾斯尼及沙皇御廚列比利夫等人一同創辦經營。據老闆簡錦錐回憶錄《明星咖啡館》,1939年他八歲時,曾到上海和在當地工作的兄長住了一段時間,當時就路過Astoria。

飄香臺灣

上海淪陷後,布爾林、艾斯尼及列比利夫等人輾轉到了台灣,當時已步入黃昏之年的艾斯尼,某天與建中剛畢業、十八歲的簡錦錐相遇,兩人成為朋友。同時簡錦錐幫他艾斯尼的外國朋友仲介房屋。不久,簡錦錐與艾斯尼等六個年紀比他大三輪的俄國人一同重開明星咖啡館。

1949年10月30日開幕,初期為麵包店,隔年開始設咖啡座[5]。該年代,臺灣人在反共抗俄氣氛下對俄國人多保持距離,簡錦錐為不讓家人擔心,初期並未入股,僅出錢裝修[1]。當時臺灣地板不是黃泥土就是水泥地板,此餐廳卻是滿室木質地板,並以咖啡渣在地板上鋪出通道,一上樓梯就可以聞到濃濃咖啡香[4]。唐魯孫對這裡食物的評價是比臺灣一般日本式西點要高明多[9]。周聯華生在美國的兩個兒子生日時候想洋派一些,周聯華遂會來此買蛋糕[2]。1950年代,外國大使館與達官貴人會派遣黑頭車,等著傍晚時分麵包出爐[10]。該年代時,明星咖啡館便吸引楊三郎、廖繼春等人常在這裡聚會[11]。

出入此俄國人大多是沙皇俄國時代的貴族、軍官、知識分子和反共者及逃難者,之後部分人士跟隨國民政府來至臺灣[1]。小學時住在南京東路三段眷村的王豫元回憶,當時鄰居有一名俄羅斯裔的裝甲兵部隊軍官石文廷,常會收到一名俄羅斯女子瑪麗亞帶來的明星西點[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