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村芳書院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1年3月12日 (五) 14:06 由 侯皓文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編輯]

位於瑞芳火車站後方的新村芳書院,起初創辦目的是為了伴學,因此將店名定位為「書院」。新村芳書院成立至今,也在伴學的基礎上拓展更多元的主題活動。過去由百年貨運倉庫所改建的新村芳書院,山長-施岑宜當時買下老屋的目的是希望在推動「不一鼓」活動時能夠讓吵雜的火車聲蓋過噪音,以能夠順利推動活動。然而,隨後習鼓團體解散,這個空間便讓施岑宜思考著是不是能夠以社區書院的方式,透過彼此的交流、學習,提升瑞芳居民對於社區活動的參與率,並同時凝聚彼此的向心力,是書院這個空間發揮得更加有意義。


交通地圖[編輯]

  •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瑞芳街37號
讀取地圖中...


空間規劃[編輯]

息書房[編輯]

息書房名稱來自「息」字的拆解:「自心」,創辦人施岑宜希望來到書院的人能靜下來與自我對話、正視自己的心。身為兩個孩子的母親,她深感女性一輩子要背負的角色任務太多,能真正與自己在一起的時刻彌足珍貴,在這個空間裡可以認真體會共讀、共享的美好。

好事學田旅宿[編輯]

本空間規劃為旅館空間,一樓有間四人房,二樓有一間三人房以及兩大間分享房,分別是六人房和十二人房是專為女性所設計的旅館,雖然也開放男性,但入住也必須符合條件之一: 1.他跟女性結伴同行,太太、同學、好朋友都行。 2.他是同志。 3.他是新村芳書院老闆熟識的朋友。


參考資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