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編輯 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計畫簡介

前往: 導覽搜尋

警告:您尚未登入。 若您進行任何的編輯您的 IP 位置將會被公開。 若您 登入建立帳號,您的編輯將會以您的使用者名稱標示,擁有其他優點。

此編輯可以被還原。 請檢查以下比較表,確認您是否要還原,然後儲存以下變更以完成編輯還原。
最新修訂 您的文字
行 472: 行 472:
  
 
  為了以更多元、廣闊的角度呈現淡水文化,文學院與進駐創新育成中心的福倈鷹航拍資訊有限公司合作,以無人飛行載具進行空拍。由大傳系副教授王慰慈、資傳系助理教授楊智明與賴惠如共同規劃製作成文化紀錄片,以達到保存和推廣淡水地歷史人文、地理環境特色。文學院院長林信成表示,希望此次空拍讓更多人以不同角度看見淡水,除了喚起對這片土地的熱愛,也讓人與地區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密。
 
  為了以更多元、廣闊的角度呈現淡水文化,文學院與進駐創新育成中心的福倈鷹航拍資訊有限公司合作,以無人飛行載具進行空拍。由大傳系副教授王慰慈、資傳系助理教授楊智明與賴惠如共同規劃製作成文化紀錄片,以達到保存和推廣淡水地歷史人文、地理環境特色。文學院院長林信成表示,希望此次空拍讓更多人以不同角度看見淡水,除了喚起對這片土地的熱愛,也讓人與地區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密。
 
===自由時報:政府與農搶地 淡大生掌鏡記錄小農辛酸===
 
*【自由時報╱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
 
*[[2015年]]06月06月
 
*參考網址: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41147
 
  淡水[[牛埔有機農場]]主人盧建和的1467坪農地,因淡海新市鎮二期開發計畫,隨時可能被徵收。[[淡江大學]]大傳系6名學生,耗時9個月,拍攝短片記錄盧建和與土地的故事;導演羅伊葶說,小農無力對抗政府,但都市化不應只是蓋高樓大廈,更應反思土地與人的價值!
 
 
  6人拍攝團隊中,包含羅伊葶在內有4名馬來西亞僑生,以異國觀點,思考台灣政府與農搶地的衝突。羅伊葶說,在淡水生活3年多,發現淡水有很多珍貴的人文、歷史,「但自己人卻不怎麼珍惜,真的很可惜。」
 
 
  負責拍攝剪輯的劉欣彥說,拍攝期間跟著下田鬆土、種菜,體會到農友辛苦與堅持。她說,淡海一期開發後,空屋率高達39%,「為什麼還要二期開發,把這塊最後的農田也破壞?」劉欣彥說,就算農地被徵收,盧大哥也說要另外找地「繼續種」,從他的眼神,看到對土地的熱情。羅伊葶說,希望透過拍攝影片,學習反思,讓更多人看見農友們堅持守護的「價值」。
 
 
  淡海二期開發計畫將大舉徵地1140公頃建豪宅,目前因爭議暫緩徵地。淡大大傳系副教授王慰慈說,學生除了下田拍攝,也利用空拍機,拍下盧建和可能隨時被徵收的農田,「他(盧建和)第一次從空拍鏡頭看到自己的農地,感動到眼眶泛紅,這才是土地對人最真實的影響。」
 
 
  淡大文學院「[[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計畫,今年以記錄淡水小農為主題,共8組、60位學生下田掌鏡,分別記錄盧建和,以及大屯山生態有機農場梁素秋、淡水小農市集召集人程進益、頂田寮有機休閒農場鄭鵬舉、呵咪呀福利社江瑩青和江瑩華姐妹、良好有機農場張國良、牧蜂農莊簡德源、三芝有機農場馬文權等人的故事,推廣友善農耕,以及熱愛鄉土的理念。
 
 
===新北市訊:新北農夫市集與淡江大學共同合作-小農的故事成果發表!===
 
*市政新聞/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發布
 
*[[2015年]]06月06月
 
*參考網址:http://www.ntpc.gov.tw/ch/home.jsp?id=28&parentpath=0%2C6%2C27&mcustomize=news_view.jsp&dataserno=201506060006&mserno=201309100001
 
  為記錄淡水非傳統農業,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輔導成立的[[淡水農夫市集]]與[[淡江大學]]合作,以訴求自然、有友善、天然無毒、及低碳的農夫們共同藉由市集的方式推廣並追求友善農耕理念,記錄他們8位小農生活、工作理念及在這片土地在大淡水土塊土地,所發出來光與熱、愛與美。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為落實照顧小農政策,協助小農販售自己生產的農產品,本次與淡江大學大傳系學生合作,記錄小農故事,歷時有9個月時間從田野調查、採訪、拍攝、剪輯而成。拍攝對象為淡水地區小農:[[大屯山生態有機農場]] - 梁素秋、[[淡水小農市集]]召集人 - 程進益、[[牛埔有機農場]] - 盧建和、[[頂田寮有機休閒農場]] - 鄭鵬舉、[[呵咪呀福利社]] - 江瑩青和江瑩華姐妹、[[良好有機農場]] - 張國良、[[牧蜂農莊]] - 簡德源及[[三芝有機農場]] - 馬文權。藉由淡水小農的故事,提倡有機與環保的重要性,傳遞「有機並不貴」與「吃得健康」的概念。因此,[[淡江大學]]學生走出校園,透過「傳播」專業進行服務學習,體驗在地化、鄉土化的精神。
 
 
  這些有機種植的小農,在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平台銷售下,每週六上午10時至下午6時在淡水捷運後方[[金色水岸]]販售本地有機農作產品,每周吸引約800位遊客與當地居民共同參與。[[淡江大學]]大傳系師生已於6月6日下午2時~5時在新北市淡水農夫市集旁邊,舉行「大淡水全紀錄風土志:小農的故事成果展」,播映學生8部紀錄片作品,可以看見這些辛苦經營的小農生活、工作和理念,以及他們的秉持的價值觀。希望藉由紀錄片之放映、藉由小農的現身,及首次參與農作耕種的同學們,一同訴說這塊土地上的感人故事。期望透過影片增加生產者與購買者間的信任,展現農民的用心。
 
*牛埔有機農場紀錄片: https://youtu.be/mbQ301ywdgM
 

請注意,所有於 淡水維基館 所做的貢獻會依據 創用CC授權(姓名標示-以相同方式分享) 授權條款發佈 (詳情請見 ThisSite:版權)。 若您不希望您的著作被任意修改與散佈,請勿在此發表文章。
您同時向我們保証在此的著作內容是您自行撰寫,或是取自不受版權保護的公開領域或自由資源。 請勿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發表文章!

若要編輯此頁面,請回答以下的問題 (更多資訊):

取消 | 編輯説明(以新視窗開啟)

此頁面使用了以下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