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銘傳隧道"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簡介)
行 3: 行 3:
  
 
==簡介==
 
==簡介==
 +
[[劉銘傳隧道]],又名獅球嶺隧道,現列為市定古蹟。位於安樂區嘉仁里崇德路129號旁,隧道全長約為235公尺,是在清代劉銘傳推動洋務運動下的產物,也是全台第一個鐵路隧道。獅球嶺隧道由劉銘傳所建,而工匠也多為徵調兵工,另外還有聘請幾位英國及德國工程師作為顧問。據文獻記載,因地質複雜,北段地質為岩石,而南段則是潮濕的軟土,導致開鑿隧道極為艱難,所以當隧道竣工時,成為了一項壯舉,由台灣巡撫劉銘傳提額「曠宇天開」,而左右對聯為「十五年生面獨開羽毅飆輪,從此康莊通海嶼;三百丈巖腰新闊天梯石棧,居然人力勝神工」在台灣鐵道史上留下重要的歷史記憶。
 +
 +
近年來,政府為維護這座古蹟,由市政府修復完畢後開放民眾參觀,不過現在隧道內部正進行整修,暫不開放。
  
 
==歷史==
 
==歷史==

於 2021年12月10日 (五) 21:16 的修訂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基隆 > 古蹟


簡介

劉銘傳隧道,又名獅球嶺隧道,現列為市定古蹟。位於安樂區嘉仁里崇德路129號旁,隧道全長約為235公尺,是在清代劉銘傳推動洋務運動下的產物,也是全台第一個鐵路隧道。獅球嶺隧道由劉銘傳所建,而工匠也多為徵調兵工,另外還有聘請幾位英國及德國工程師作為顧問。據文獻記載,因地質複雜,北段地質為岩石,而南段則是潮濕的軟土,導致開鑿隧道極為艱難,所以當隧道竣工時,成為了一項壯舉,由台灣巡撫劉銘傳提額「曠宇天開」,而左右對聯為「十五年生面獨開羽毅飆輪,從此康莊通海嶼;三百丈巖腰新闊天梯石棧,居然人力勝神工」在台灣鐵道史上留下重要的歷史記憶。

近年來,政府為維護這座古蹟,由市政府修復完畢後開放民眾參觀,不過現在隧道內部正進行整修,暫不開放。

歷史

建築結構

地圖

讀取地圖中...


相關頁面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