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Yizhen/112-2心得

出自 淡水維基館
< 使用者:Yizhen
於 2024年3月28日 (四) 16:20 由 Yizhen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2024/03/22)

前往: 導覽搜尋

心得感想

剝皮寮歷史街區
剝皮寮歷史街區
萬華龍山寺

2024/02/23

開學第一週,老師在說明這學期的課程規劃是以真人圖書館的概念帶領身邊的親朋好友進行走讀時,我覺得很新奇又有趣。
我知道有真人圖書館大概是高中的時候,一度在發想小論文題目時有去查詢到新北市立圖書館提供借閱真人圖書,當時覺得很特別,就有了解一些相關資訊,沒想到有機會可以與課程連結在一起;另外就是讓我們離開教室,自行完成課程目標的機會非常難得且具有挑戰性,自己也會很期待做出的內容及最終成果。

2024/03/01

這週除了針對這學期的課程規劃作更詳細的說明之外,我們也看到了其他學校做的走讀活動,不僅有傳統市場的導覽還有帶領團體一起去體驗稻米收成等,都能夠作為我們在發想及規劃自己走讀行程的參考。課堂上,我們也在討論的走讀目的地,最初想了很多方向,像是大稻埕猴硐平溪等,都是非常具有歷史故事和意義的地區,而最後決定了剝皮寮街區作為主要的走讀地點。

2024/03/08

為什麼會想到剝皮寮呢?我發現其實身邊的人好像對於剝皮寮所知甚少,大家常去的都是西門町或是大稻埕等著名觀光景點。自從我搬到萬華後,時常在回家的時候看到剝皮寮歷史街區的路牌,但是一直都沒有往那邊走過,那剛好藉此機會增加自己對剝皮寮街區的歷史,並進行整理之後分享給親朋好友。
我們小組在3月14日的時候前往街區場刊,那在之前有先透過網絡上的資料,瀏覽街區的歷史、具有代表性的店家及建築特色等,當我們實際走入現場,發現整個街區幾乎保存了建築原始樣貌,也有許多展覽可以參觀,可以算是古色古香的大型藝文空間,附近也有傳統市場及龍山寺等也能納入整體規劃的地點,所以我們目前首先會決定走讀時要帶大家行進的路線,並消化整理今天獲得的資料素材,製作相關文書。

2024/03/15

在這週我們又再去一次剝皮寮街區確定走讀活動時的行進路線及導覽資訊的說明順序,整理出要介紹的內容大點並進行分工。我覺得很可惜的是該街區大部分只保留了建築的完整樣貌,內部空間都清空作為展覽空間供人租用,所以我們預計在講解時,搭配過去的老照片,讓參與者可以做過去和現代的比對。
接下來,我們就是將所需要輔助的資料準備好,並詢問身邊親朋好友的空閒時間,安排導讀活動。

2024/03/22

這週我們將走讀出團日期分別排上日程(3月31日及4月6日),這兩次可以區分為家人團及朋友團XD另外,我們也利用前兩週到現場場勘時拍攝的照片以及剝皮寮歷史街區官網上的老照片,結合我們會介紹的內容製作三折頁,並且設計表單供參與者事後給予我們回饋。
我負責的內容是有關剝皮料過去的店家以及建築特色,在蒐集資料準備講稿的時候,也對於建築的歷史,和當地曾經發生過的爭議有更多了解。透過其他人記錄過的採訪內容以及網路上的老照片,使人能夠去想像當時的光景,只可惜時光變遷,有些產業逐漸沒落,希望透過我們的走讀活動,可以讓未曾深入了解這裡的人收穫到豐富的內容,漫步在街區裡,感受歷史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