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DILS Han"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問題發現)
(第三週、)
行 23: 行 23:
 
===問題發現===
 
===問題發現===
 
#人物頁面樣板不一致,是否缺乏統一性?
 
#人物頁面樣板不一致,是否缺乏統一性?
::就「人物」的頁面來看,我使用隨機頁面瀏覽到[[約翰‧陶德]],根據[[使用說明:頁面樣板]]中是提供「==人物簡介==」,但我隨便瀏覽4個人物的網頁,都是使用「==簡介==」,雖然差異不大,但這樣是否會缺乏一致性?
+
#:就「人物」的頁面來看,我使用隨機頁面瀏覽到[[約翰‧陶德]],根據[[使用說明:頁面樣板]]中是提供「==人物簡介==」,但我隨便瀏覽4個人物的網頁,都是使用「==簡介==」,雖然差異不大,但這樣是否會缺乏一致性?
 
#收錄內容的疑問
 
#收錄內容的疑問
::碰巧瀏覽到[[【專題】第四崗大田寮的淡江大學-美食]],發現[[草仔粿]]也有自己的頁面,稍微看一下,內容就[[天元宮]]與[[淡水]]較有關連性,讓我對[[淡水維基館]]收錄的範圍感到困惑。
+
#:碰巧瀏覽到[[【專題】第四崗大田寮的淡江大學-美食]],發現[[草仔粿]]也有自己的頁面,稍微看一下,內容就[[天元宮]]與[[淡水]]較有關連性,讓我對[[淡水維基館]]收錄的範圍感到困惑。
  
 
===增修頁面===
 
===增修頁面===

於 2016年10月2日 (日) 21:19 的修訂

資訊與圖書館學系 403000507

 實習筆記   測試頁面

第一週、 針對維基館網站心得

  主要以淡水維基館使用心得為撰寫主軸,頁面主要分為兩個部分,左邊選單工具頁面,以及中間主要頁面,就瀏覽來說簡單明瞭,並分成各個區塊,如:關於淡水、近期新增、紀錄片系列……等,讓使用者進入便能先透過這些區塊稍微了解淡水,並顯示出淡水維基館與維基百科的最大差別——紀錄片,紀錄片是我認為淡水維基館的最大特色,展現了圖書館的特色,除了資訊的儲存,也有產出作品。

  因為還有另一份作業,必須選擇一個未拜訪過的淡水景點或地點,親自蒞臨並拍照為那個頁面增加照片,我以此為出發點,身為一個使用者我在首頁,起初我隨便點選「近期新增」的條目,嘗試找出景點,後來改用在查詢欄隨便輸入值做檢索,這些嘗試後我才意識到左側框架中的「幫助」中有「網站分類」,從主分類三項再做細分出20項,再隨意點選後我有一些想法。

  1. 以「景點」這個分類做分析
    • 我覺得看起來很亂,不太容易理解這種編排方式
    • 子分類頁面總數與分類中的頁面關係意義不明
  2. 網站分類的問題
    • 若能增加分類排序、方法、意義……等,會讓使用者在查找時更了解其意義。

  就設計感來說,我覺得配色、排版都恰到好處,硬要挑毛病大概就是缺乏新意,如同多數人對圖書館的刻板印象是無趣、古板。

  淡水維基館的推廣我認為第一印象非常重要,要如何吸引使用者停留在這個網站是我們需要深入探討的問題,「近期新增」以及「淡水第一」我認為在吸引力上有加不少分,但久了會缺乏新意,若能多增加圖或是其他互動程式,如:幻燈片、投票、遊戲……等,如同圖書館會舉辦活動那樣經營這個淡水維基館,與使用者、寫手有更多的互動,我想對經營這個網站有或多或少的幫助。

第二週、 參訪景點

2016年0924-25石門國際風箏節

第三週、

問題發現

  1. 人物頁面樣板不一致,是否缺乏統一性?
    就「人物」的頁面來看,我使用隨機頁面瀏覽到約翰‧陶德,根據使用說明:頁面樣板中是提供「==人物簡介==」,但我隨便瀏覽4個人物的網頁,都是使用「==簡介==」,雖然差異不大,但這樣是否會缺乏一致性?
  2. 收錄內容的疑問
    碰巧瀏覽到【專題】第四崗大田寮的淡江大學-美食,發現草仔粿也有自己的頁面,稍微看一下,內容就天元宮淡水較有關連性,讓我對淡水維基館收錄的範圍感到困惑。

增修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