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編輯 使用者:侯皓文

前往: 導覽搜尋

警告:您尚未登入。 若您進行任何的編輯您的 IP 位置將會被公開。 若您 登入建立帳號,您的編輯將會以您的使用者名稱標示,擁有其他優點。

此編輯可以被還原。 請檢查以下比較表,確認您是否要還原,然後儲存以下變更以完成編輯還原。
最新修訂 您的文字
行 136: 行 136:
 
===嘉明湖===
 
===嘉明湖===
 
[[image:嘉明湖.jpg|right|thumb|200px|{{image:嘉明湖.jpg}}]]
 
[[image:嘉明湖.jpg|right|thumb|200px|{{image:嘉明湖.jpg}}]]
嘉明湖坐落於海拔3310公尺 台東縣海端鄉的三叉山東側,是台灣湖泊中第二高的高山湖泊。嘉明湖早期是布農族居住山林部落期間的重要道路,同時也是狩獵指標,夜空下,清澈湖水映出月亮倒影,布農族祖先因此稱嘉明湖為「cidanumas buan (月亮的鏡子)」。從過去的三叉事件,至近10年山友跌落、失蹤至今屍骨無存的事件頻傳,也因此為高山上這美麗的湖泊矇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br>
+
嘉明湖坐落於海拔3310公尺 台東縣海端鄉的三叉山東側,是台灣湖泊中第二高的高山湖泊。嘉明湖早期是布農族居住山林部落期間的重要道路,同時也是狩獵指標,夜空下,清澈湖水映出月亮倒影,布農族祖先因此稱嘉明湖為「cidanumas buan (月亮的鏡子)」。從過去的三叉事件,至近10年山友跌落、失蹤至今屍骨無存的事件頻傳,也因此為高山上這美麗的湖泊矇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
嘉明湖的湖形規則圓滑,與台灣高山湖泊的不規則造型完全不同,而且湖畔黑褐色碎石片屑平鋪,卻少見土壤發育,有違地質演化的過程。民國86年間,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所長陳肇夏等人曾兩度前往調查,但是都因為天候不佳而作罷,民國87年9月,地質調查所的年輕學者再次來到嘉明湖,並展開詳細的地質調查,順便帶回三件地質標本,用儀器再做研究與分析,並初步證明,嘉明湖應該是台灣首見由隕石撞擊造成的坑穴,再蓄積雨水所形成的高山隕石湖。<br>
+
明湖的湖形規則圓滑,與台灣高山湖泊的不規則造型完全不同,而且湖畔黑褐色碎石片屑平鋪,卻少見土壤發育,有違地質演化的過程。民國86年間,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所長陳肇夏等人曾兩度前往調查,但是都因為天候不佳而作罷,民國87年9月,地質調查所的年輕學者再次來到嘉明湖,並展開詳細的地質調查,順便帶回三件地質標本,用儀器再做研究與分析,並初步證明,嘉明湖應該是台灣首見由隕石撞擊造成的坑穴,再蓄積雨水所形成的高山隕石湖。後來,隨著高山地質研究的擴展,齊士崢(2003)與陳淑樺(2007)等學者則認為嘉明湖湖盆呈現冰斗地形,又分布著冰斗丘、冰川槽線、羊背石、磨光面與冰河擦痕、端冰磧等冰川遺跡,且三叉山周邊地形也有類似的冰斗狀地形,咸認為嘉明湖應該是一處冰斗湖。(上河文化,2018)<br>
隨著高山地質研究的擴展,齊士崢(2003)與陳淑樺(2007)等學者則認為嘉明湖湖盆呈現冰斗地形,又分布著冰斗丘、冰川槽線、羊背石、磨光面與冰河擦痕、端冰磧等冰川遺跡,且三叉山周邊地形也有類似的冰斗狀地形,咸認為嘉明湖應該是一處冰斗湖。(上河文化,2018)<br>
 
 
 
 
 
  

請注意,所有於 淡水維基館 所做的貢獻會依據 創用CC授權(姓名標示-以相同方式分享) 授權條款發佈 (詳情請見 ThisSite:版權)。 若您不希望您的著作被任意修改與散佈,請勿在此發表文章。
您同時向我們保証在此的著作內容是您自行撰寫,或是取自不受版權保護的公開領域或自由資源。 請勿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發表文章!

若要編輯此頁面,請回答以下的問題 (更多資訊):

取消 | 編輯説明(以新視窗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