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玉和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編輯]

1879年生,1964年過世,享年85歲,新竹縣橫山鄉人。 本人高大而威嚴,眾人形容其長相魁梧奇偉,喜著長袍,龍驤虎步,是碩學鴻儒的學者。 開設沙坑公學校,並從中國大陸自聘老師持續學習。其岳父為書法家劉家驥

照片[編輯]

陳玉和.png

特殊事蹟[編輯]

  • 日據時代公學校是教日語, 陳玉和老先生非常愛國,深怕漢文失傳利用夜間偷偷教學,教學內容:有「增廣」、「四言雜字」、「百家姓」、「千家詩」等,被日本人軟禁派出所多次。
  • 有鑑於當時多數已過就學年級的婦女未就學,用她們已工作結束的晚上時間,教導婦女識字。
  • 陳玉和先生也為了興學捐校地,是沙坑地方的教育推手。新竹縣政府已將當時的私塾成立陳玉和老學堂

用書[編輯]

陳玉和閱讀書籍1 陳玉和閱讀書籍1.jpg

陳玉和閱讀書籍2 陳玉和閱讀書籍2.jpg

陳玉和私塾用書1 陳玉和私塾用書1.jpg

陳玉和私塾用書2 陳玉和私塾用書2.jpg

參考資料[編輯]

新竹縣橫山數位機會中心 其孫陳榮貴先生提供陳先生及書籍照片

相關連結[編輯]

https://itaiwan.moe.gov.tw/doc/local_info.php?doc=294&id=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