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化老街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編輯]

迪化街圖.jpg

迪化街-清領時期分為南街、中街,日治時期稱為永樂町,為布市、南北貨、藥材之集散地。老店密集,有傳統街屋特色的建築風格,巴洛克式建築富麗堂皇,配有裝飾造型,古意盎然,令人目不暇給,為現成的歷史活教材。66.10.18市府核定將迪化街1段劃設為20公尺道路,民國67年即將拓寬道路時引發了歷史街區保存與否之爭議,當時臺北市政府即委託臺大及中原分別針對「迪化街特定專用區」做了現況調查與發展構想,中原提了3個保存的替選方案,其中第2案為:全街道仍保持原有尺度(7.8公尺),保留並維護特殊風貌建築,民國81年民政局指定迪化街須優先保存之77棟歷史性建築物,民國85年臺北市政府再度針對大稻埕特定區委託淡大進行都市發展政策之研擬,除了街區保存方案外,研究單位對於街區之土地使用與交通、公共設施、開放空間系統方面,也提出其構想。84.7.3北市都委會第439次會議決議迪化街應變更計畫道路寬度為7.8~8公尺,88.6.29內政部都委會第467次委員會議審議決議通過本案,89年2月由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正式公布「臺北市都市計畫說明書」。 

地圖[編輯]

迪化老街地圖.jpg

參考資料[編輯]

大同區公所(2019)。采風錄。取自 https://dtdo.gov.taipei/cp.aspx?n=F2ECB03E9CDBE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