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蹦火仔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已重新導向自 蹦火)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漁業
*簡述:張貼於金山漁會牆面的大型海報〈金山蹦火仔
*攝影者:林信成翻拍自金山漁會牆面海報
*拍攝日期:2020/6/16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影片描述:【紀錄觀點】-【海】蹦火漁法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一種即將消逝、罕為人知的傳統漁法﹣蹦火捕魚。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蹦火》2014 周文欽紀錄片作品-15min-II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台灣第一等【世界唯一百年 蹦火仔】金山《經典好節目》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編輯]

  蹦火仔是現存於台灣金山、萬里一帶的傳統漁法。蹦火捕魚是利用磺石加水產生乙炔氣體,點火引燃發出強烈亮光及聲響,這是一種台灣特殊捕魚技藝、即將消逝、罕為人知的傳統漁法,在淡水屯山也曾有過以蹦火捕魚,後來改用電池、到近年採用頭戴式探照燈,目前全世界只剩金山四艘蹦火船。

  蹦火捕魚時必須在海上點火照亮魚群,讓魚兒因向光的引­誘,而游向火光處,然後操網師掌握瞬間,撒網捕獲魚群。出海就要算大概要去多久,要帶多少電石才夠,從退潮一直捕到漲潮約3-4小時,要帶約一斤多的電石才夠。在凡事講求快速效率的現代,蹦火仔捕漁法因缺乏效率且一年只有約四個月的漁期,因而現­已式微。

相關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