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洲李宅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建立時間[編輯]

1903年


歷史[編輯]

蘆洲李氏原籍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於乾隆中期的移民到蘆洲一帶落腳墾拓,而現址於新北市蘆洲區中正路243巷19號。李家因經商有方,加上曾出過一名狀元家業益大,成為蘆洲名望大族。於1985年核定為新北市直轄市市定三級古蹟,並成為第一個自願列管的私有古蹟.修護工程於1997年(民國86年)完工,2006年(民國95年)10月28日正式對外開放

位置[編輯]

讀取地圖中...


展示物[編輯]

抗日史料及李將軍手稿[編輯]

整體造型樸素簡約,全宅未用木柱,是磚造石構之大型院落.且少用華麗裝飾,為此建築特色。附設蓮花池,天氣晴朗時,池中映現觀音山頂倒影,清晰美觀。 目前蘆洲李宅的遊客大多以參與古蹟宅第所籌辦的古禮「抓周」與「收涎」傳統文化儀式為主要目的,對李宅古蹟活化及經營層面多所助益。

狀元[編輯]

即明清科舉的最後一級考試——殿試中的冠軍,由皇帝親試,成為狀元後便可成為地方官甚至國家級領導。

抓周[編輯]

是東亞一種小孩周歲時的預卜嬰兒前途的習俗。新生兒啾歲時,將各種物品擺放於小孩面前,任其抓取,常用物品有筆、墨、紙、硯、算盤、錢幣、書籍等。

收涎[編輯]

依照傳統禮俗,寶寶在出生四個月的時候家人會舉辦「收涎」儀式。其意義在於幫寶寶停止流口水,也祝福孩子快快長大。在辦收涎禮時,會邀請親戚長輩前來「收涎」,所以探訪寶寶漸漸成了收涎的另一個意義。

補充[編輯]

李友邦[編輯]

蘆洲李宅曾經的主人.祖籍福建泉州府同安縣,籍貫臺灣臺北,生於蘆洲李宅,曾就讀臺北師範學校,黃埔軍校後長期在國民黨中從事對台工作、抗日運動。

蘆洲李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