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博公園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編輯]

花博公園一景。照片來源:交通部觀光局/

花博公園是由2010年國際花卉博覽會四大展區中圓山公園區、美術公園區與新生公園區的部分整理而成。此外,大佳河濱公園屬於行水區,必須復歸原使用目的,因此未被列入花博公園範圍,但是仍保有原花博的部分設施。

花博公園平日做為一般公園使用,並利用原花博展覽館做為各項活動場地使用。原花博園內線的BRT車道,平日轉型為自行車道;當花博公園舉辦路跑活動時,常做為路跑的路線。由於花博公園位於臺北松山機場航道下方,基於飛行安全及噪音問題而規劃為公園用地,一旁即為捷運圓山站,以交通的便利來說,適合做為活動展覽用地。

2013年台北燈節,舉辦地係使用花博公園的圓山園區與美術園區舉辦。

博覽會後保留了立體植栽花牆、造型花牆、七道彩虹、特展區、地景花海、精緻花卉及果樹園區等展示區域,也規劃種植多年生觀花觀葉植物、草皮為主,以期保留部分花博意象與豐富度,留予民眾開闊且綠意盎然的視覺空間,同時還可提升休憩環境品質,更因鄰近捷運圓山站享地利之便,適合作為活動展覽用地。

1897年日治時期即開園的圓山公園,在1923年為了準備歡迎日本裕仁皇太子的來台,當時的台灣總督府選擇在圓山公園旁建造了一座可容納觀眾2000人,面積兩萬三千坪的「圓山運動場」,遂成為當時台北市面積最大的運動場。戰後有一段時期是美軍顧問團的倉庫用地,直到美軍撤出台灣後,才又恢復其原公園面貌,運動場則改建成為今日的「中山足球場」。

中山足球場在2007年被徵收並翻修為花博的展館之一,成為博覽會中展示各國美麗鮮花作品的「爭艷館」。2011年花博落幕後便不再恢復原本的足球場功能,而改為多功能展場及會議場地使用。往年於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或台北市政府舉行的台北燈節活動,因花博公園交通方便、占地廣大,且較能容納大量的參觀人潮民眾,所以自2013年起,台北燈會已轉移陣地至花博公園舉辦。

園區[編輯]

  • 圓山公園區

圓山公園是台灣的第一座公園,至今已有百年歷史之久,也是台北市首座大型都會公園。台北於2010年舉辦「國際花卉博覽會」時,圓山公園被劃入花博會場,成為圓山園區的一部分,此區在2011年展期過後即更名為「花博公園圓山園區」。每週六、日,公園內固定有市政府輔導設立的台北花博農民市集,園區內另規劃有集食行樂生活市集廣場、用餐區以及街頭藝人表演等,每到假日常有許多家庭一同到此遊玩。

  • 美術公園區

本園東面隔中山北路與圓山公園相望,參觀民眾多由圓山公園西邊的捷運圓山站前來參關花博公園與週邊活動,民眾可經由行人穿越道、行人天橋與行人地下道前往圓山公園;西面隔新生北路與花博公園─新生公園區相對,民眾可經由濱江街或民族東路口前往。北面與大佳河濱公園相連,民眾可經由越堤道進入。

  • 新生公園區

本公園又名中山4號公園,規劃為歐式花園公園,主要用途與設施係作為平面式草花展示區、花圃、陽光草坪、迷宮、溫水游泳池。由於被劃為花博園區,目前公園劃為花博公園的一部分,主要做為花博林下庭園花海區、迷宮花園、怡情園使用。

展館[編輯]

花博公園時期,爭豔館改為會展中心,供政府單位及民間團體租用。未來館2樓部分展品撤除,並設置世博台北館,展覽上海世博台北館。風味館改名為原民風味館,由臺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管理。文化館、名人館則回歸臺北市立兒童新樂園管理,設置民俗文化區與展覽館。流行館暫時原地保留,養生館已回歸辦公室用途。 天使生活館

  • 臺北機器人館
  • 臺北故事館(暫時不對外開放)
  • 風味館
  • 未來館
  • 夢想館(已關閉)
  • 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
  • 舞蝶館
  • 爭艷館

地理位置[編輯]

地圖[編輯]

照片來源:花博公園/
  • 讀取地圖中...


影片[編輯]

  • 影片描述:野餐Vlog有趣市集一日遊 在花博公園野餐
  • 影片來源:YouTube


參考資料[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