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總督府鐵道部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於2007年05月25日公告為國定古蹟

簡介[編輯]

  1885年劉銘傳設立機器局,1899年鐵道部成立,並將原鐵路部分的修理改由鐵道部接手管理,改稱為「臺北工場」,1918年5月鐵道部廳舍第一期完工,在鐵道部所有的建築物中目前有六個國定古蹟跟一個市定古蹟,根據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公告,民國96年1月18日臺灣總督府鐵道部的廳舍、八角亭、戰時指揮中心、臺北工場、工務室、電源室和食堂被指定為市定古蹟,但在民國96年5月25日時,改成臺灣總督府鐵道部的廳舍、八角樓男廁、戰時指揮中心、工務室、電源室和食堂為國定古蹟,因具備歷史、文化、藝術價值,且同時具稀少性、不易再現之性質,為各時代表現地方營造技術流派特色者,特別的是其街廓自清代以來為台灣重要出入門口,為台灣現代化的發起點,土地範圍為臺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一段2號;於民國99年9月30日修正「臺灣總督府鐵道部(臺北工場)」為市定古蹟,該本體為臺北工場,土地範圍為臺北市大同區玉泉段二小段366、366-4 地號。

  臺灣總督府鐵道部由臺灣鐵路管理局和國立臺灣博物館合作修復,外觀為半木構造,上面是木造的,下面的廳舍是磚木構造。

  國立臺灣博物館-北門館(鐵道部園區)目前還在修復中,預計於2020年4月底會開放大家前往參觀修復後的成果。

交通地圖[編輯]

  • 地址:103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一段2號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