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世代傳承系列特展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教育

故事緣起[編輯]

  國立臺灣大學因馬偕博士第三代柯設偕與其子柯威霖而融入臺大DNA,2022年正逢馬偕上陸淡水150周年,臺灣大學校史館與馬偕第四代柯威霖、柯吉文兄弟、柯設偕文化推廣王意晴執行長合作,從3月4日到8月30日舉辦【馬偕來臺150周年世代傳承:從臺灣到國際〜時空阻擋不了的愛】特展,展出期間正逢臺灣Covid-19 Omicron疫情肆虐,而校史館與柯設偕文化推廣執行長王意晴合作輪流以國語場、臺語場、親子場連辦16場講座,創下校史館開館以來的紀錄。到了8月,特展海報入選三年一度所舉辦的2022布拉格國際博物館博覽會(ICOM Prague 2022),更在8月22日起在布拉格國際博物館線上透過馬偕家族世代傳承的愛,讓世界看見臺灣!

  柯威霖博士為表達馬偕家族歷經150年時空阻擋不了的愛,非常開心與臺大校史館共同策展,臺大機械系也頒贈給柯威霖博士『台大機械系傑出成就系友』,在開展後近一個月,柯威霖博士跑盡該跑的路、守住該守的道,享耆壽96歲於臺灣時間4月9日安息,臺大校史館當下決定把【馬偕來臺150周年世代傳承:從臺灣到國際〜時空阻擋不了的愛】特展獻給柯威霖博士。

  在臺灣大學校史館特展結束後,同年新北市淡水區公所與國立臺灣大學校史館合作繼續發光發熱,接續在2022年10月7日至11月18日於淡水區公所一樓大廳主辦『馬偕來臺 150周年世代傳承:從臺灣到國際〜時空阻擋不了的愛』特展。

  2022年雖逢Covid-19 Omicron疫情延燒,特展分享講座仍深獲好評,在校內、校外達30場,2023年再到各級公立學校輪流展覽再創傳奇,從淡水區新興國小啟航,再往下一站三芝國小,在教育上落實STEAM新素養,除了共同守護馬偕家族時空阻擋不了的愛,也從『科學』、『科技』、『工程』、『藝術』、『數學』等各領域多元面向發揚屬於本地的榮耀。

【馬偕來臺150周年世代傳承:從臺灣到國際〜時空阻擋不了的愛】特展簡介[編輯]

== 解說 == 2022年正逢馬偕上陸淡水150年,臺灣大學校史館與馬偕第四代柯威霖、柯吉文兄弟、柯設偕文化推廣王意晴執行長合作,從3月4日到8月30日舉辦【馬偕來臺150周年世代傳承:從臺灣到國際〜時空阻擋不了的愛】特展,蔡英文總統給柯威霖博士的信!

授權條款[編輯]


©版權所有 本上傳圖片採用All Rights Reserved,請完全遵照著作權法的規範來授權。

  150年前,一條看不見的線牽引著加拿大傳教士馬偕(Rev George Leslie Mackay﹔漢名偕叡理)帶著上帝的愛遠渡重洋來到美麗的福爾摩沙傳福音,隔年,1872年3月9日馬偕淡水上陸,以淡水為宣教、醫療、教育之基地,奠立臺灣現代化的里程碑。2021年8月21日馬偕第三代偕瑪烈享嵩壽103歲安息後,馬偕一、二、三代走入歷史,現在馬偕第四代年齡最長的是柯設偕校長的後裔:柯威霖博士。

  馬偕娶本地女子張聰明為妻成為臺灣女婿後,也將兩位女兒嫁給臺灣人,他『愛在他鄉變故鄉,身後化作臺灣土』,落地生根,世世傳承與奉獻,代代活出基督的光彩。第三代柯設偕與第四代柯威霖都是淡水公學校(今淡水國小)、淡水中學校(今淡江中學)以及臺灣大學畢業,是實實在在吃臺灣米、喝臺灣水的本土囝仔!

  柯設偕是臺北帝國大學史學科第一屆唯一的臺籍畢業生(1931年畢業);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臺北帝國大學改制為國立臺灣大學,其子柯威霖旋即考進臺大先修班與機械系(1946-1950),父子二人也見證淡水教育史與臺大史。

  現年高齡96歲的馬偕博士第四代柯威霖博士,集科學家、數學家、發明家、藝術家等身分於一身,1927年(民國16年、昭和2年)出生,度過白喉、瘧疾等死關,躲過二次大戰的槍林彈雨,在醫療潰乏之情形下失去一個哥哥、兩個妹妹,歷經228的浩劫重生,臺灣與英國斷交後打倒英帝的抗議聲浪中,柯威霖在時代交錯夾縫中求生的辛酸血淚反映出波瀾壯闊的臺灣史,也再創整個馬偕家族的榮耀。他除了是首位在『加州理工學院』獲航空工學博士的臺灣人,也創造全世界唯一從鏟煤黑手到臺灣蒸汽火車機關士(司機)到成為榮獲最高榮譽勳章的NASA科學家傳奇。

  來來來,來臺大,3月杜鵑季,我們回顧馬偕150世代傳承的貢獻,除了醫療、教育、宣教、女性教育、人權平等、歷史、文學、音樂等貢獻,到現在已經發展屬於馬偕學的『STEAM』新素養,培養『科技』與『人文』素養:S=Science(科學)、T=Technology(科技)、E=Engineering(工程)、A=Art(藝術)、M=Mathematics(數學),馬偕來臺150年代代的貢獻,每個主題都深具歷史深度、文化內涵以及教育意義,值得每個臺灣人觀覽、咀嚼、緬懷!

  2022年,馬偕世代傳承來到柯威霖一代,仍不斷創造歷史締造史詩級經典傳奇,一生挫折,步步傳奇,滿滿恩典,150年後,竟和150年前一條看不見的線牽引馬偕來臺互相呼應,用集科學家、數學家、發明家、藝術家於一身的恩賜,串起150年時空阻擋不了的愛,就這樣千絲萬縷緊緊環繞著我們每個人為這份愛共同努力,將這份愛化成奉獻發光發熱到世界每個角落成為臺灣的奇異恩典!

  • 影片描述:馬偕來臺150週年:世代傳承 從臺灣到國際 時空阻擋不了的愛
  • 影片來源:YouTube

影片來源:History Gallery NTU 臺大校史館

臺大校史館:馬偕150時空阻擋不了的愛 主辦單位,來賓致詞[編輯]

  • 影片描述:台灣大學圖書館館長陳光華致詞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柯設偕文化推廣執行長王意晴致詞
  • 影片來源:YouTube

臺灣大學機械系傑出成就系友:柯威霖[編輯]

== 解說 == 柯威霖博士為表達馬偕家族歷經150年時空阻擋不了的愛,非常開心與臺大校史館共同策展,臺大機械系也頒贈給柯威霖博士『台大機械系傑出成就系友』,由柯設偕文化推廣王意晴執行長代領!

授權條款[編輯]


©版權所有 本上傳圖片採用All Rights Reserved,請完全遵照著作權法的規範來授權。
  • 影片描述:台灣大學機械系傑出成就系友柯威霖
  • 影片來源:YouTube

影片來源:王意晴

柯威霖博士為表達馬偕家族歷經150年時空阻擋不了的愛,非常開心與臺大校史館共同策展,臺大機械系也頒贈柯威霖博士『臺大機械系傑出成就系友』,由柯設偕文化推廣執行長王意晴代領

  • 國立臺灣大學工學院報導:

http://www.eng.ntu.edu.tw/tc/news_in.aspx?cid=81&id=2247&chk=032551de-7dc7-4f5e-a5a4-92cb6a921c8a&mid=9

  • 馬偕博士來台150年 台大頒傑出系友給馬偕博士的第4代 報導: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848659

柯設偕文化推廣執行長 : 王意晴(柯威霖授權)[編輯]

柯威霖 ● 王意晴 ● 柯設偕文化推廣執行長王意晴

2022年國立臺灣大學馬偕150:世代傳承~時空阻擋不了的愛 策展人 王意晴
  • CT251機關士與科學家:柯威霖博士的鐵道故事

https://storystudio.tw/article/gushi/drwilliamko-and-ct251/

  • 教會公報:
  • 【馬偕傳承:柯威霖的故事】由台灣飛到NASA(上)

https://tcnn.org.tw/archives/107436

  • 【馬偕傳承:柯威霖的故事】由台灣飛到NASA(下)

https://tcnn.org.tw/archives/107438

  • 【馬偕傳承:柯威霖的故事】科學家的藝術人生

https://tcnn.org.tw/archives/107417

  • 台大校史館馬偕150週年展 四代孫柯吉文分享當年宣教點滴

https://tcnn.org.tw/archives/163629

  • 更多 採訪王意晴 文

https://tcnn.org.tw/archives/tag/王意晴


  • 柯設偕文化推廣執行長:王意晴

a0931148010@gmail.com

馬偕150特展:世代傳承~時空阻擋不了的愛 報導[編輯]

  • 國立臺灣大學馬偕150展覽

https://www.lib.ntu.edu.tw/node/4214

https://tmuda.org.tw/zh_tw/announcements/2022-03-04-08-31-時空阻擋不了的愛-馬偕世代傳承特展-85448556

https://www.cam.org.tw/20220309/

  • 【台灣大學馬偕來台150週年展】見證馬偕博士四代子孫 代代活出基督的光彩 他們一生挫折 卻又步步傳奇、滿滿恩典

https://ct.org.tw/html/news/3-3.php?cat=10&article=1389579

  • 時空阻擋不了的愛 馬偕世代傳承特展

https://tcnn.org.tw/archives/105595

  • 馬偕博士來臺150年 臺大頒傑出系友給馬偕博士的第4代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848659

  • 是什麼樣的愛

https://cdn-news.org/News.aspx?EntityID=News&PK=00000000032458c8adebeabeadf944418c64272adf7c3e9f

  • 馬偕芝愛展覽 認識馬偕家族世代傳承的愛

https://udn.com/news/story/7323/7219458

臺大校史館:見證歷史的一刻:馬偕來臺150週年奇異恩典[編輯]

  • 影片描述:奇異恩典分享會前柯吉文致詞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奇異恩典分享會後來賓分享
  • 影片來源:YouTube

馬偕來臺150年,歷史性的一刻;2023年4月14日,臺灣大學校史館與王意晴老師所舉辦的『奇異恩典感恩分享場』,馬偕第四代柯吉文(柯威霖學長胞弟)在分享會前與分享會後的談話片段,除了柯吉文,亦有前淡江中學姚聰榮校長、康州台灣同鄉會與會,分享會在一片溫馨感動中見證馬偕150的奇異恩典。

奇異恩典分享會前柯吉文致詞: https://youtu.be/mWFJU_Ngabk 奇異恩典分享會後來賓分享: https://youtu.be/uuTBgrSXYOQ

淡水區公所馬偕家族世代傳承時空阻擋不了的愛特展[編輯]

  • 影片描述:「淡水區公所 馬偕家族世代傳承展」
  • 影片來源:YouTube

影片來源:紅樹林有線電視

新北市淡水區公所與國立臺灣大學校史館合作,於淡水區公所一樓大廳主辦馬偕家族故事展-『馬偕來臺 150周年世代傳承』,而今年是馬偕來臺150週年,三月份在臺灣大學校史館,展出馬偕150特展,這次透過策展人王意晴老師,將許多馬偕家族的資料與舊照片展現出來。淡水區長巫宗仁表示,感謝臺灣大學借展馬偕家族相關史料,讓淡水鄉親可以更進一步了解馬偕家族的故事,150年前馬偕於淡水上岸,深耕臺灣,長眠於淡水,有許多是之前未見的史料,在淡水展出更具意義。馬偕娶本地女子『張聰明』為妻成為臺灣女婿後,也將兩位女兒嫁給臺灣人,他『愛在他鄉變故鄉,身後化作臺灣土』,落地生根、世世傳承與奉獻。第三代柯設偕與第四代柯威霖都是淡水公學校(今淡水國小)、淡水中學校(今淡江中學)以及臺灣大學畢業,透過區公所專人導覽更可以讓民眾了解馬偕家族的成就與貢獻。柯設偕於日治時期年間曾任職淡水街役場(今淡水區公所)的國語講習所,其子柯威霖集科學家、數學家、發明家、藝術家等身分於一身,更在2015年榮獲NASA最高榮譽勳章。馬偕博士世代傳承的故事此次在淡水區公所展出,除了讓淡水居民與景仰馬偕的朋友共襄盛舉,更希望能讓社會大眾認識馬偕家族世代傳承的精神。

三芝國小、三芝區公所特展[編輯]

三芝國小馬偕150展聘書
  • 影片描述:「三芝國小、三芝區公所 馬偕家族世代傳承展」
  • 影片來源:YouTube

影片來源:紅樹林有線電視

•馬偕芝愛展覽 認識馬偕家族世代傳承的愛 https://udn.com/news/story/7323/7219458

[編輯]

== 摘要 == 柯威霖博士是NASA科學家,因為常受邀參加國際學術研討會,所以 非常重視版權,柯威霖博士的授權很國際化,包括展覽、演講、寫書寫傳記、、、授權的很周全。不只如此,他要求所有口述歷史全程錄音當依據,所以近800小時的語音紀錄,包括重現阿公柯維思的口述回憶、清法戰爭還原現場、阿嬤偕以利的點點滴滴、二次大戰美軍大轟炸、、、跨越時空鉅細靡遺的留下歷史的文化資產! 柯威霖博士親自幫柯設偕化推廣執行長王意晴設計 『授權印章』,為了和他的『霖』有關連,特別用『意』設計成一隻『貓頭鷹』,再請弟弟『柯吉文』設計成 電腦版『貓頭鷹』! 柯威霖博士特別交代王意晴,寫他的文章,報導或是活動、、、、、都需簽上他所設計的『#意』(貓頭鷹)代表是他親自的授權!

授權條款[編輯]


©版權所有 本上傳圖片採用All Rights Reserved,請完全遵照著作權法的規範來授權。
  • 影片描述:柯威霖授權柯設偕文化推廣執行長王意晴
  • 影片來源:YouTube

影片來源:王意晴

柯威霖博士是NASA科學家,因為常受邀參加國際學術研討會,所以非常重視版權,柯威霖博士的授權很國際化,包括展覽、演講、寫書寫傳記等等,授權得很周全。不只如此,他要求所有口述歷史全程錄音當依據,所以近800小時的語音紀錄,包括重現祖父柯維思的口述回憶、清法戰爭還原現場、祖母偕以利的點點滴滴、第二次世界大戰美軍大轟炸等等,跨越時空鉅細靡遺地留下歷史的文化資產!

柯威霖博士親自幫柯設偕化推廣執行長王意晴設計 『授權印章』,為了和他的『霖』有關連,特別用『意』設計成一隻『貓頭鷹』,再請弟弟柯吉文設計成 電腦版『貓頭鷹』!

柯威霖博士特別交代王意晴,寫他的文章、報導或是活動,都需簽上他所設計的『#意』(貓頭鷹)代表是他親自的授權!

相關頁面[編輯]

柯威霖 ● 王意晴 ● 柯設偕文化推廣執行長王意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