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火車站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圖檔描述:瑞芳車站站前石景
拍攝日期:2021-03-30
拍攝地點:瑞芳前站車站前站

簡介[編輯]

圖檔描述:地下道內部
拍攝日期:2021-03-30
拍攝地點:瑞芳車站地下道

瑞芳火車站位於今日瑞芳地區基隆河畔,為平溪線、深澳線的重要轉站之一,可說為重要交通樞紐。過去,由於清朝時代陸上交通不便,往來交通、運送貨物全靠基隆河河運運送,而瑞芳這個地方,便逐漸成為台北往返宜蘭間的重要交通樞紐。隨著近年來台灣觀光發展,瑞芳火車站藉由文化及觀光發展,於每年的臺鐵的營運總能在前三十名的佳績。今天的瑞芳火車站,為前往黃金山城(水湳洞、金瓜石及九份)、濱海漁村(瑞濱、南雅、鼻頭角)及黑金鐵道平溪線的重要轉運站。

基於旅客數量增加,西元1954年5月整修落成的站房,改為瑞芳前站,原本的瑞芳站則改為瑞芳後站,也成為台鐵宜蘭線上第一個擁有後站的車站;瑞芳車站最有特色的地方在於,它有一個全台獨有售票口,這個直接設立在月台上的售票口,是為方便平溪線的旅客在瑞芳站轉乘時,不用再次出站購票而設立的(售票業務自民國70年左右便停售)而改為補票處及剪、收票口,後來隨著科技的進步,加裝了自動售票機,而今天在那個售票月台,裝飾了許多平溪天燈,能夠使呂個一目了然的知道平溪線月台。

瑞芳火車站目前的進、出站動線也相當的特別,連接前、後站的地下道是完全開放通行的,近年來也加以美化,方便來往的民眾通行。直至西元2013年,深澳支線恢復行駛,途中行經八斗子、海科館,吸引許多觀光客前往,也間接地將瑞芳火車站由礦業車站再度轉為觀光型車站。

歷史沿革[編輯]

日本時期[編輯]

  • 1919年4月:日本政府設立瑞芳站
  • 1921年:瑞芳站臨時木造站房完工

民國時期[編輯]

  • 1954年5月:站體改建為水泥磚站房
  • 1965年4月:深澳線通車(深奧火力發電廠啟用),同年瑞芳後站啟用
  • 1977年12月:四腳亭至瑞芳站區間雙軌化通車
  • 1985年5月:瑞芳站至猴硐車站區間雙軌化完工通車
  • 1994年7月:站體加情施工,包括:房鋪磁磚更新、候車室及地下道新裝天花板及牆面油漆、站前廣場延伸等工程
  • 2007年:深澳線廢止(深澳火力發電廠停用)
  • 2013年11月:瑞芳車站後站(第三月台)正式開放,供乘客站內進出
  • 2014年1月:深澳線復駛(海科館車站完工)

瑞芳火車站周邊[編輯]

從瑞芳火車站三號出口出來後,有許多景點可供遊客作選擇,其中包括由步行便可到達的瑞芳老街,老街中還包含了一些知名的古厝,如廖建芳商行遺址林牙醫診所日式分駐所遺址義方商行;若是喜歡郊外活動的旅客,便可以選擇穿過岳王路通過瑞濱古道可到鹿仔寮山及秀崎山;最後,如果是喜愛美食的觀光客,也千萬不能錯過佇立在老街上的保雲芋圓

交通地圖[編輯]

  •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明燈路三段82號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編輯]

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相關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