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進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編輯]

  王文進,台灣台中縣人,畢業於淡江大學中文系、師範大學文學碩士、台灣大學文學博士。學術研究主要為魏晉南北文學,兼現代文學。曾擔任淡江大學副教授兼中文系主任、東華大學中文系主任。著有《豐田筆記》、《洛陽伽藍記研究》、《南朝邊塞詩新論》、《論六朝詩中巧構形似之言》...等。散文樸實兼有古典的浪漫與現代的準確性。

  王文進教授曾致力於淡水、花蓮等地山水文學之書寫與創作,丁威仁在〈現實的認同與記憶的回歸——論王文進《豐田筆記》裡的花蓮與淡水〉一文中提到:「王文進教授陸續透過淡水與花蓮兩地的書寫,展現他對台灣山水的深情與關懷,並在2000年出版了散文集《豐田筆記》,以具體的書寫實踐了他對台灣山水文學的關懷...在其中呈現了淡水與花蓮兩個區塊並置的現象,似乎的確要傳達著從淡水出走,安頓生命於花蓮的存在意識。」「〈淡水情懷──七0年代淡江行〉是王文進教授擔任淡江大學中文系主任任內所書寫的一篇散文,他透過這篇散文回憶自身青年時期的淡江歲月,整篇散文熱情洋溢,作者以其「跡近著魔」的語調,將記憶中二十年前的淡水「激情」呈現,語調之熱烈、情感之投入,連他自身都感覺有些困惑。」

論著專書[編輯]

  1. 《淨土上的烽煙-洛陽伽藍記》,時報文化,1987 年。
  2. 《仕隱與中國文學-六朝篇》,中華民國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中山文庫,1999 年 2 月。
  3. 《南朝邊塞詩新論》,里仁出版社,2000 年 2 月。
  4. 《豐田筆記》,九歌出版社,2000 年 7 月。
  5. 《南朝山水與長城想像》,里仁書局,2008 年 6 月。(本書獲國科會人文學科研究中心補助出版)

參考資料[編輯]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