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燈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簡介[編輯]

  關渡的獻燈1949年(民38年)魏金堂找奇里岸魏厝家族於關渡宮前馬路舖設道路十丈及贈路燈一對。獻燈主要是信徒們向神明祈求保佑,或是有所請求,最後願望實現了,信徒們還願所捐獻的貢品,大約在距離關渡宮大廳十丈(約三十呎)的地方所獻立的,並且整修了路面,供信眾們方便行走。

  起因關渡宮的魏姓信徒於民國38年有日來廟還願,並立意做一對路燈。按例要離廟十丈遠才得立路燈,以示指引光明。該路燈是以磚頭、石板、水泥、土條築成,上頭可裝電燈泡(當時已有電燈),基座旁的大石頭是為了保護路燈,以防被車子碰撞毀損。唯其中一座路燈因燈旁的房屋興修而毀棄,剩下對面一座。造路燈的人是家居石牌的魏姓家族,該年1月建立。

  • 碑文:
弟子台北縣北投鎮魏本銓、魏本仁、魏珠成、魏氏抱、魏榮泰、魏榮濱、魏本鏢、魏金堂、魏本金、魏進殿、魏本義、魏坤杰叩謝。寄贈路燈壹對及道路補修拾丈 民國參拾八年壹月建立。

參考資料[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