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會正濱大樓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已重新導向自 水產會社)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基隆 > 古蹟
*描述:基隆水產館
*出處:基隆市役所(1935)。勝山寫真館。基隆市。
*出版日期:1935年(昭和10年)
*典藏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 台灣舊照片資料庫
*記錄識別碼:pb20190830010_005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影片描述:漁會正濱大樓介紹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編輯]

基隆漁會正濱大樓位於基隆市中正區,舊稱為「水產館」,為基隆地區少數保存良好的日本時期漁業建築。座落於日本時期的八尺門地區濱町五十三番地,主要是當時基隆漁港旁發展水產漁業的行政核心,同時也是座極為現代化的辦公建築。日本時期由台北州水產會委託基隆水產支會經營。

在漁會正濱大樓旁邊還有附屬在基隆漁港的當地漁貨生產地-基隆漁市場,在1945年(民國34年)之後,漁會正濱大樓陸續被許多單位徵收,初期為中華民國國軍海軍接收,之後為基隆區漁會收購,改名漁會正濱大樓。近幾年,交由基隆市政府代為管理而被正式列入基隆市歷史建築之一。

歷史[編輯]

  • 日本時期
基隆漁會正濱大樓創建於1934年(日昭和9年),又稱「水產會社」或是「水產館」,會稱為水產館或是水產會社的原因為當時投資建造此大樓是日本時期的「臺北州水產會」,當時臺北州水產會向銀行貸款40萬來建造此大樓,此工程在隔年1935年(日昭和10年)就已落成完工並開始啟用。為當時八尺門地區發展水產事業的核心。
  • 民國時期
二次世界大戰後,水產館在民國初期首先被當時國民政府的海軍以及水產試驗所接收作為相關水產的研究,到了1963年(民國52年),基隆市漁會正式透過協議向軍方購買水產館的建物所有權,才將漁會辦公室遷入水產館內開始進行辦公。1976年(民國65年)基隆市漁會才將水產館正式更名為基隆漁會正濱大樓。
因為從位置、建築特色以及其所傳達的關於漁業歷史漁業的情感來看,基隆漁會正濱大樓是基隆目前最能夠代表漁業文化的建築,甚至還能成為北台灣地區日本時期漁業文化發展的地標建築,所以於2002年將其登入為歷史建築。
2005年(民國94年)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對基隆市相關文化機構給予補助,並實施了「基隆漁會正濱大樓調查研究與修復評估計畫」,當時主要修復建築工程為屋頂防水重作、混凝土剝落處理、環境清理以及鋼筋鏽蝕嚴重部位之保護處理等重要維護。
此判斷主要是建立在「在確保未來基隆漁會正濱大樓可以安全使用,並且恢復原有的樣貌,但是卻不考慮未來在利用的用途之前提下」所做出的選擇,因此雖然從外觀來看感覺本體結構保存完整,但其實不盡然,他的內部結構還是有一些潛在的內部問題,再加上因為此建築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邊緣且基隆又很常下雨,因此導致部分結構柱樑與牆面產生鋼筋、鏽蝕混凝土中性化以及保護層脫落。
雖然如此,但是該項工程於2008年(民國97年)開始進行修復,但是竣工的時間卻一再延後,因為當時施工過程中因常常下雨加上工程材料審驗的作業來不及,導致工程進度嚴重落後,經歷了6次的初驗和複驗和3次的履約爭議協調會,最終才於2009年(民國98年)11月25日工程移交,正式結束此項修復計畫。
直至2015年(民國104年)基隆市漁會才將基隆漁會正濱大樓贈與基隆市政府,作為具有豐富歷史意義的建築。

建築特色[編輯]

漁會正濱大樓為現代主義形式的建築,此建築風格的特色是強調垂直和水平的線條,主要是以鋼筋混泥土建成的,為了讓漁會正濱大樓具有良好的採光、通風和空間使用性,設計者將整個大樓設計成回字型平面,並且還在四周配置迴廊。

外牆的部分主要是以貼黃褐色的十三溝面磚為主,在牆面的下緣以洗石子仿石塊使整個建築擁有一種厚重的感覺,除了這些,因為與漁業相關,因此在一些細節之處會以與漁業相關的一些事物來點綴這棟建築。

地圖[編輯]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編輯]

政府網站[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