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新屋保生宮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機構 > 廟宇
保生大帝-醫神

簡介[編輯]

主要侍奉保生大帝的宮廟,保生大帝生前為人醫生,替當地人民治好許多疑難雜症,非常顯靈,事後人們也尊稱他為「醫神」,留名於後世。

歷史[編輯]

相傳,保生大帝乃是吳飛翼之封神位。吳飛翼係一唐宋間泉州同安縣人,精通神術之道士,當時的土人受其恩惠建廟奉祀,被尊稱為吳真人。傳聞宋仁宗在位時,曾染疑難之症,大內大夫束手無策,仁宗旨出榜,廣募天下之能士,言能治癒仁宗時,封他高官並酬以重金。時有一道人前至京城,撕榜帝召,為仁宗診脈投藥,一股見效。仁宗大悅,欲封此人高官,被婉謝,重金亦不受。問其家居何處,何方人士,則答同安日礁人,即離去。後來仁宗遣使往同安日礁查訪,始知虹化已久的吳真人顯靈,追封吳真人為保生大帝。

此宮供奉保生大帝、天上聖母、並配祀福德正神、南北二斗星君、保生大帝原係醫道靈驗而馳名,據此地居民告知,該宮主神乃因求雨異常靈驗,民眾感恩而立廟。嘉慶年間有官方收租者郭龍明,前至觀音區新屋區的沒海地區(此地乃圳尾地區)收租,佃農紛紛繳納。唯有一吳姓承租者,因家窮無力繳納穀租,郭龍明經查察確知其貧苦,心生憐憫,乃願以其家中安奉之神像抵繳租穀,該佃農遵照割愛神像。郭龍明遂即神像返品鄉里。適逢某年大旱,農地龜裂,難以施耕,郭應民眾之請,祈禱神明。

翌日,果獲普降甘霖,大雨傾盆,村民欣喜萬分,頷首稱慶,並跪拜神祇,酬謝神恩。民國五十三年,地方民眾思及以前神恩浩蕩,且因家廟祭祀不便,乃由郭朝 、劉吉、葉明露、葉記昌、陳玉才、葉成、葉祖乾、黃禮醮、黃金田、歐龍輝等發起建廟,民眾得悉,皆欣然捐獻,款項不數日齊備,乃於該年十一月六日動工。動工之時,神明主庚,擲筶為定,在縱軸線上恰有一枚時錢(即硬幣),距今一千二百五十多年前,為唐朝第七代皇帝,即唐玄宗時「開元通寶」,據傳早期曾有地理師,測量此地,適宜建廟,聖意亦復如是。民國五十五年十二月一日登龕安位。現廟內設有清寒輔助金及長生俱樂部,老人社交活動得其所哉,社會公益事業不落人後。


事蹟[編輯]

  • 點龍睛:

保生大帝在行醫途中,有一回在山中的深澗旁,遇到了一隻害了眼疾的龍,這條龍化為山中的樵夫,請求保生大帝位他醫治眼疾,大帝識破他龍的身份,這條龍伏地請求大帝救治,於是保生大帝用符水點於龍眼 ,治好了他的眼疾,也因此贏得了「點龍睛醫虎喉」的美譽。

  • 醫虎喉:

保生大帝的神像常被塑成有虎為伴或以騎虎姿態出現,相傳,有一隻猛虎常常在山間為害吞食路人,有一天吞食了一位盛裝的婦人,被婦人的髮髻哽刺喉嚨,老虎至保生大帝處求治,保生大帝告知,若要位祂醫治,則必須永不害人。醫好後,老虎遂跟著保生大帝成為其坐騎,大帝成仙後,老虎也跟著成神,成為民間信仰的虎爺,台灣民間虎爺的信仰,或許真的緣起保生大帝的奉祀也說不定。

  • 絲線診脈醫國母

明成祖永樂十七年文皇后患有乳疾,藥石罔效,御醫束手無策。洪熙太子榜求名醫,大帝顯化道士,絲線過脈,治好皇后疾病,成祖贈金,大帝拒收,乘鶴而去。成祖為感念大帝,賜封「昊天闕御史慈濟醫靈妙道真君萬壽無極保生大帝」,賜龍袍敕造宮殿。

地理位置[編輯]

  • 地址:桃園市新屋區保生路51號
  • Google街景導覽
  • OpenStreetMap: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編輯]